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大山:学医之争,别让理想输给现实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高三女生向原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可是在填报志愿时,当教师的父亲强烈反对她报考医学专业。激烈冲突后,她有了轻生的念头。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去医院开安定片的时候她被看穿,医生反而也劝她:“如果我有女儿,我也不让她当医生;如果重来一次,我不会选择学医,会考虑其他的专业。”

  这是一个很讽刺和悲哀的故事,家长的反对说明社会对医生职业认同度很低,而医生自身否定透露出职业尊严和荣誉感的丧失。近年来,唱衰医生职业的声音不绝于耳,此次事件恰是整个社会心态的集中映射。

  女儿的坚持是因为理想和兴趣,应该尊重并敬佩;但对父亲的阻挠,我们也没必要多加指责,这是基于现实和人生经验的考量,也是家长对孩子的关爱。两者之争实质是理想与现实之争、人生价值与世俗功利之争。

  学医是女孩十几年的梦想,可以想象当有了合适的土壤,她将热爱转化为学习钻研的动力,必将取得优异的成绩。也许名与利的收获未必可观,但若论对医学事业的贡献、自身价值的实现,都值得期待。相反,如果女孩屈从于现实,选择一些热门但自己并不热爱的专业,很可能会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地混日子。就算毕业后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对女孩而言也只是“工作”而已,不是可以全身心投入奉献的事业,她取得成就、实现人生价值的几率无疑降低很多。

  只谈理想不管现实,当然过于飘渺;但志愿填报并不仅仅要看当下几年、十几年的社会环境,更是要做长远的人生规划。如果只看现实不顾理想,只看现在不望未来,怕会因小失大。由现实出发的选择,取得的结果未必会很“理想”。

  任何职业都可能有高峰与低谷的起伏轮回。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与其盲目追逐,不如坚持自我,这样的理想何尝不现实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