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迈入4.0时代,中企“走出去”步伐更需稳健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等中希200余名政商界代表在雅典见证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买下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管理局67%股权的签约仪式;另一场“洋媳妇过门”的签约仪式不久前也鸣锣结彩——美的集团买下日本老牌家电企业东芝80.1%的股权。两场签约仪式,拉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巨幅图景。自2001年中国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至今,中国企业“出海”经过15年发展,不断跨越升级三个阶段后,正在迈入4.0时代。(据新华社报道)

  2001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指出,“鼓励能够发挥我国比较优势的对外投资,扩大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途径和方式。”由此,“走出去”正式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

  “走出去”从最初懵懂的1.0时代,探索在海外设立销售网络、从事初级的商品贸易,到不少大型国企瞄准海外矿物、石油等实物资产,工程类企业大量参与海外基建项目,标志着信心大振的中国企业步入“走出去”2.0时代;再到民营企业崛起成为3.0时代的最大亮点,以及如今民营企业成为“走出去”4.0时代的主力军,中国企业走过15年“出海”路,呈现出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更具战略性、投资方向也从产业链整合转向全球资产配置等特点,在全球价值链上不断上移。

  中国企业投资遍布世界各地,这个势头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保持下去。而且,在世界经济总体低迷疲软、全球范围内外国投资流量下降的背景下,我国通过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的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便利化的环境,让企业“走出去”的动力日益增强。

  “走出去”迈入4.0时代,为中国企业开启了全新的投资机遇。比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特征越发明显的今天,通过具有宏观影响力和长远战略意义的对外投资,能够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在国际资源分配中争取到更加有利的形势。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15年“出海”航路,充满艰辛和阻挠。比如,一些国家以国家安全等理由阻碍中企发展情况并不罕见。从自身来讲,中企在适应所在国家及地区的法律法规、海外经营调研和战略规划,以及提升自身生产经营和创造利润等能力等方面,都有不少经验教训值得总结。

  说到底,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整体稳步推进,即需要企业提高自身的科学决策水平,注意防范风险,也需要政府层面的引导更加给力。

  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不少成果。比如,有报道统计2013年5月以来,我国政府出台了20多份文件促进创新,涵盖从简政放权、设立上海自贸区、“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发展战略,推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迅速达到世界级水平。国际竞争中的不少中国企业已由“跟跑者”变成“并行者”,甚至有些已成为“领跑者”。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企业扩大海外投资,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及合作园区。在这种语境下,如何在未来让中企的“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如何借助政策支持、技术创新等新动力乘风破浪,是我们应该面对和着力研究的新命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