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切莫忽视了老人的“节后空巢症”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上班族的“节后综合征”是因为过度放松之后要面对工作任务、面对职场关系而倍感压力,而老年人的“节后空巢症”,则是在享受了家人团圆、天伦之乐后,现在又突然重新陷入孤独与寂寞之后所带来的巨大心理落差,让人难以忍受。

  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意味着团圆和欢聚。但短短七天假期过后,年轻人又将离家返工。这种团圆过后的孤独,对于品尝了欢聚的老人和子女们来说,更显苦涩。在宁波市的园丁社区,空巢老人寿阿姨节后心情孤独,过完春节儿女一走,她感觉自己“心像被掏空了”。(2月17日《现代金报》)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春节一过,上班的上班,开业的开业,不管是职场白领,还是务工人员,都纷纷返回自己所工作的城市和岗位,开始又一年的奋斗与拼搏。每年的这时候,很多人都会患上“节后综合征”,具体表现就是对上班、工作产生抵触和排斥情绪,严重者甚至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但是当我们纷纷把关注的目光聚集在这类人身上的时候,却往往忽视了老年人群体的“节后空巢症”。

  上班族的“节后综合征”是因为过度放松之后要面对工作任务、面对职场关系而倍感压力,而老年人的“节后空巢症”,则是在享受了家人团圆、天伦之乐后,现在又突然重新陷入孤独与寂寞之后所带来的巨大心理落差,让人难以忍受。根据媒体的报道,以前还发生过空巢老人在春节假期结束,子女离家之后难以忍受孤独寂寞而自杀的悲剧,也说明对部分老年人群体的“节后空巢症”,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才行。

  作为子女,不能在过完年之后就一走了之,即便我们因为工作和事业不能一直陪伴在父母身边,也因为条件和能力的限制,暂时无法把父母接到我们身边一起生活,但至少在假期结束离家返城之前,多和父母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他们进行情绪上的安抚、心理上的疏导,帮助他们接受不得不与子女离别的客观现实,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以避免上心理的大起大落,防止他们掉入某种“情感陷阱”。

  作为老年人自己,面对“节后空巢症”也要积极学会进行心理上的自我调整。首先是要端正心态,认识到子女离家不是不顾家,不要家,而是为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不得已而为之。其次是要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总是沉浸在与子女的离别之苦中走不出来。比如可以重拾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多走出家门融入其他老年人群体,不管是相约跳跳广场舞,还是相约下下棋,钓钓鱼,都可以帮助老年人转移注意力,寻找到新的感情寄托,进而充实生活,减少心理落差。

  而作为老人所居住小区的社区、街道,在这方面也同样可以有所作为,比如组织志愿者上门陪空巢老人聊天,进行心理疏导等等。如果有条件和能力的话,还可以组织一些文体活动,邀请辖区内的老年人参加,帮助他们扩大交际范围,培养兴趣爱好等等。春节过后老年人群体的“节后空巢症”,对子女和老人来说是一个情感难题,对政府和社会来说就是一道社会课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