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学区联盟”须好事办好
张传发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的大学生们可“走班上课”,而今后,合肥包河区的学生们还可“走校上课”,选择“学区联盟”里的任一所名校听老师讲课。今年暑期,包河区在全省率先成立合肥师范附小等6个教育集团和南园学校1个学区联盟,集团内所有的学校共享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资源,区域内的师生还将实行“走校上课”,告别以往的择校热、挑名师等现象。

  当下,合肥市对外宣传的广告词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而这回包河区首创“学区联盟”,也算是个创新;因为,多年来,不少地方一直在喊“均衡教育”,一直在试图破解“择校热”,但往往是“假大空”,而这种“学区联盟”应该是有益的探索。当然,在此,我还想说的是,“学区联盟”须好事办好。

  “以要为本”。“学区联盟”,表面上看,就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强弱联合”,也即“名校+新校”、“名校+弱校”,而骨子里,就是打破名师只由少数学校垄断的局面,好让学生可“走校上课”或让老师“走校教学”;不过,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果名校里的名师仍然由学校领导指定教学岗位,或其仍然是常规制教学而一名老师固定教授两三个班级,那么,这种“走校上课”或“走校教学”很有可能“走”不动,“学区联盟”也容易变成“雾里看花”,甚至于水中捞月。

  “好马配好鞍”。“学区联盟”,可以不妨有多重选择:一重者,如果要求名校名师仍然实行常规制教学,那么,在一个学区内,名师的教学岗位不应该由领导指定,而该在全学区范围内采用摇号的方式来决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走校教学”;二重者,名校的名师无论在哪个学校任教,如果有很多学子前来报名,那只有采取“上大课”的方式,这种情况下,名师应该带“助手”,让其“助手”来协助批改作业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走校上课”;三重者,让名师实行远程教学而实行“互联网+”,对此,就应该有更多的“助教”来协助“教”与“学”,以求“名师出高徒”。

  天底下,每一项“深化改革”总是要付出艰苦劳动的,总会遇到艰难险阻的,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期待着“学区联盟”由“一花独放”变成“万紫千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