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要打击号贩子更要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谢庆富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黄牛”倒卖号源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广州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院也在不断加大打击炒号“黄牛”的力度。对现场“黄牛”的打击力度加大了,“黄牛”们却瞄上了卫生部门正在力推的预约挂号便民服务,转战网络,炒起了预约号。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号贩子”几乎垄断了专家号源。有位专家每周只有8个号源,他们宣称掌握5个左右号源,每个号880元起步,而正常挂号费只有9元。(9月10日《新快报》)

  几块钱的专家号到了医托号贩子手里,身价立马“提高”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如此暴利令人瞠目结舌。大医院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在当地医院没有治好病,不得不辗转到全国知名大医院求医),本来经济负担就很重,还要花高价从号贩子手里买专家号,加上其他一些类似的不必要开销,可谓是雪上加霜。对扰乱医院就诊秩序的医托号贩子,医院采取了很多措施予以防范,警方也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不过,号贩子的“生命力”非同寻常,在医院和警方的围追堵截下总能找到一丝生路,在夹缝中顽强生存。

  医托号贩子之所以屡打不绝,一方面是由于其中有暴利可图,让号贩子敢于铤而走险;另一方面是因为生存土壤十分肥沃,号贩子赚钱容易,难以找到其他可以与之媲美的“工作”。说白了,医托号贩子屡打不绝的根本原因在于优质医疗资源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本来数量就很少的好医生大多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本来就稀缺的优质医疗资源也过度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这就导致专家号一号难求,也给了号贩子高价倒卖专家号的机会。

  目前,我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而优质医疗资源几乎全部集中在大医院。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医疗力量相对比较薄弱,患者对基层医院缺乏信任,很多患者不论有没有必要,一旦患病就习惯性地往大医院跑,而且到了大医院一定要挂专家号心里才踏实。本来数量就不多的专家号,自然十分抢手。在抢号上,求医的患者(或其家属)和专业的号贩子并非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专家号必然大多落到号贩子手里——患者要拿到专家号,只有高价从号贩子手里买。实际上,每年到大医院就诊的人群中,有80%左右都是在基层医院即可解决的常见病、多发病。换言之,患者花高价从号贩子手里购买专家号,往往都是没有必要的,花的是冤枉钱。

  当然,病在谁身上,谁才能体会到被疾病折磨的切肤之痛。所以,公众不应也无权指责那些宁愿花高价从号贩子手里购买专家号的患者固守名医情结。应该认识到,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的不断增加以及均匀、科学地分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纠正老百姓的就医观念偏差,同样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就是说,专家号一号难求现象在短时期内还会继续存在,号贩子的生存土壤在短时期内也会继续存在。不过,号贩子扰乱医院就诊秩序、增加患者就医成本,必须严厉打击。

  总之,号贩子扰乱医院就诊秩序、增加患者就医成本,必须坚决、持续严厉打击,以维护医院正常就诊秩序,避免患者增加不必要的就医成本。在严厉打击号贩子的同时,还要大幅度降低患者就医成本——这就需要政府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完善医疗体制,增加并科学分配医疗资源,让群众看病不难不贵并且可以就近就地看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