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月饼早产提示食品“孕检”常态化
范子军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距离中秋节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海口一家月饼厂为延长月饼保质期,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使月饼“早产”了11天,8月30日生产的月饼外包装上,打印的生产日期已经显示为“2015.09.10”。8月30日下午执法人员对海南椰丰食品有限公司非法虚假标注月饼生产日期的行为进行了查处。(8月30日南海网)

  在生产日期上做手脚,既无诚信可言,也没把法规当回事,更别奢谈对消费者健康安全负责了,“不小心打错”的诡辩不但是自欺欺人的表现,而且表明缺失检讨和纠错的起码诚意,这样的厂家理所当然应该受到依法惩处。

  反思食品公司弄虚作假事件,人们不能不追问虚假标注月饼生产日期的是否只此一家?月饼产销季节性强,只要稍加留意或不难发现问题,那些日常消费比较多的普通食品,倘若也拿此“保鲜”损招忽悠消费者就让人防不胜防,这就要求监管执法前移,将食品“孕检”常态化,而不能总是等偶然性的举报、曝光之后才有所作为。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所有食品都应该清晰标示预包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日期标示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显然,完全指望凭道德和良心确保法规得到遵守并不现实,事后查处难免使消费者权益面临潜在威胁和既成损害。因此,监管执法部门有必要增强履职责任,坚持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与拉网式普查相结合,质量检查与日期核查相结合,才有望让“早产”食品胎死腹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