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莫梓芫:职业化就是驯服你的情绪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媒体报道了浙江宁波公交公司允许司机按照自己当天的“情绪签到”,“任性”选择上班日的新闻。公司回应,此举目的是为了防范司机带情绪开车,确保公交行车安全,消息一出不少网友互相调侃道“你今天上班情绪如何?”

  坦白说,这个公交公司在人员管理上很是人性化,在强调关注司机情绪的同时,实质上更是对于乘客生命安全的重视。毕竟公交司机这个职业很特殊,关乎着更多人的生命,况且不良情绪驾车酿就的悲剧确确实实需要引以为戒。公司有公司的考虑,用心也是良苦。

  但这是公交公司,搞公共服务的,连它都可以任性一把,这个社会也太不严肃了吧。前几日新闻报道的女警上班边吃零食边骂百姓,也有许多人都遭遇过的行政窗口办事得看工作人员脸色,甚至在餐厅吃饭,服务员也会在心情不好的时候给客人甩脸色,诸如此类的事件并不少见,碰到这些事,很多人可能要失去人性了。

  职业有职业规范,具体什么要求,老板说了算;社会有社会规范,体现为一套公共秩序,人人遵从;公共服务部门有公共规范,一切让公众满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可不能任性的。

  宁波公交公司这样的管理方式,看起来惊奇,类似的做法其实很普遍。随意请假,闹脾气,耍心眼,不服规章制度,说起来为人民服务,一些时候,是人民为闹情绪的同志服务。

  我们选择了一份职业,就需要学会尊重这份职业,何况公交司机、医生、教师这些有公益色彩的职业。选择了,就更需要明晰自己在职业中该有的角色扮演和专业精神。在工作时间,动不动就摆出情绪不好的臭脸给人看,不仅不尊重他人,也是不珍视自己工作机会和不负责任的表现。尤其在一个强调互动,服务业占据比例不断上升的社会里,工作上的情绪化互动折损着工作质量,徒增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