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宫 昶:延伸工会手臂,合力服务职工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7月,西城区总工会在北京市工会系统率先成立工会社会组织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西城区工会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经过不断探索,今年3月,工会社会组织基地正式建成,目前已有3个中心和12家协会组织入驻基地,为职工提供包括就业、维权、帮困、文体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4月8日《工人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是维系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一环。从管理学意义上讲,橄榄型社会结构是最稳定的,当今发达国家的社会大都属于这种结构,而这种社会结构的最主要特征之一就是社会组织的繁荣与发达,在公共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承担起许多政府职能,增强社会弹性与抗压力。

  因此,工会作为联系职工群众最广泛的社会组织,发挥其枢纽型作用,加强对其他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服务和管理,使之更好的为职工群众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城区总工会的做法,正是创新工会提供服务的机制和方式,延伸工会工作手臂,引领聚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服务职工群众的有效尝试。

  工会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虽然提倡了许多年,但其工作成效还不够显著,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还有待于进一步廓清和完善。西城区总工会建立社会组织基地的可贵之处在于,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工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一种可推广易操作的模式,而这种模式可以概括为搭平台、买服务、促发展。

  搭平台,就是在职工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出台指导性的政策或文件,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建立联系各类社会组织的数据库,甚至可以开发手机APP ,建立服务社会组织的联合会、服务站、中心等,为社会组织提供必要的设施、场所等条件,从而将职工需求与社会组织职能有效对接起来。

  买服务,就是将社会组织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点对点的应用于职工身上。这种买服务的方式,既可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直接服务于职工,也可以购买社会组织管理岗位以实现工会组织职能和工会工作领域的延伸,还可以将工会组织自身的品牌活动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交给社会组织去运作。

  促发展,就是培育一批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队伍。互联网时代,有个名词叫长尾效应(或长尾理论),简而言之就是强调个性化、小利润、大市场,通过无数不起眼的小商品赚很少的钱,来实现赚很多人的钱,最大的财富孕育自最小的销售。这非常符合社会组织的特征,作为一种草根组织,广泛存在于民间,每个社会组织都在发挥着微小的作用,但是合在一起就是巨大的力量。

  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曾针对不同文化关系总结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非常值得工会组织与其他社会组织借鉴,每个社会组织,无论大小,都有自己的价值,都在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如果能都融合学习、有序竞争、取长补短,就能够形成一个多彩的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