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老 杨:清明,用更新的方式祭奠故人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清明节。在这个缅怀英烈、追忆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里,很多人将一个时代思考融进泪雨纷飞的日子:祭奠故人,我们该用什么样最新的方式?

  祭奠故人,我们会泪流满面,但很多人说“这时候不要再烟灰飘散”。人们不希望再看到用焚烧冥纸、花圈,甚至是燃放鞭炮等旧的方式寄托哀思;回首往事、慎终追远,当用更文明、更绿色、更节俭、更有序的方式怀念远在天堂的逝者。

  为故人献上一束鲜花——故人曾留下令人难忘、值得效仿、需要学习的美德,就像花朵在活着的人们心灵深处悄然绽放。让已经走了的故人重新看到花的模样、花的色彩,虽阴阳两隔,但此心相通。

  为故人送上一杯清茶——或淡或浓的茶香一定能让已经离开亲人的他们闻到家的味道,感受到家人的思念。人虽远去,亲情犹在。这时愈发能感到亲情的弥足珍贵,愈发珍惜团聚的日子。

  为故人献上一分真情——逝者在时多尽孝,丧葬祭祀少花费。这可以用“厚养薄葬”的理念诠释。清明节这天面对亡灵想一想,在他们生前我们为他们做了多少;再看看身边的亲人,想一想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惟有此方能更少一些遗憾,更多一些欣慰。

  一年一度又清明。用更新的方式祭奠故人,是对故人和文明的双重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