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张 伟:《平凡的世界》为啥能火?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由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播出,引发了舆论对原著及作者路遥的回忆,呼唤文艺作品回归服务人民的本质。

  一段时期以来,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商业利益成为部分文艺工作者的误区,“收视率”为王,“颜值”互飚,廉价的段子横飞……使人们对“刷脸”、“雷剧”等不胜其烦。《平凡的世界》承接历史与人文的厚重,让当下社会中浮躁的心灵寻得一丝平静。中年人在《平凡的世界》中重温了成长的经历和过往的青春,90后都市小青年也感悟到“像孙少安一般去奋斗,像田润叶一样去爱!”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讲,“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平凡的世界》展示主人公的追梦历程和时代与社会的变迁,其情节的演绎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可随处找到影子。大部分有农村生活经验的人很容易“入戏”,或附身“孙少平”,或联想到“田晓霞”。作品伴随着主人公的苦难历程和不屈不挠,潜移默化中传递着坚持、诚信、勇敢等“正能量”,让观众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平凡的世界》火在了“扎根生活”和“走心”,抛却起哄的“热闹”,对社会生活的“白描”因其真实吸引了更多观众。如果把很多人生箴言与理论比作难消化入体的大骨头,那么,路遥在勾勒平凡的人物、故事和生活中,将大骨头熬成了易吸收、口感好的骨头汤。

  《平凡的世界》通过普通如你我的孙家兄弟、田氏姐妹的经历告诉观众,苦难是人最宝贵的财富,教会人们用坚持实干去追逐梦想。伟大的文艺作品总能跨越时间的鸿沟,超脱阶层的差异,成为社会共同的精神财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