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工会责任大需要有更大能力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省总领导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见2月26日《河南工人日报》)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开宗明义地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

  工会在群团组织中排列首位,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最重要的桥梁纽带,在新形势下,要求工会凝聚的职工群众成为“四个全面”建设的基本力量和依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组成了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习近平说,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党中央提出加强改进党对群团工作意见,不仅是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说明赋予了工会更大的责任。正如人们所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同理,只有具备大能力,才能担当大责任。

  新形势下党对工会寄予的新希望和新要求,要求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发挥需要有质的飞跃,提升凝聚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助力深化改革、支持依法治国、发挥人民对从严治党的监督作用。而工会的能力,就体现在凝聚职工的力量上。

  工会对职工凝聚力的形成,就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所指出的那样:“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增强群众观念,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和感召力。”工会组织要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发展职工利益是工会凝聚职工的关键所在。

  工会要提高凝聚职工的能力,同样要改变作风迎难而上,正如习近平指出的那样:“工会维权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重点就是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他们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新形势下工会有了更大的责任,需要工会有更大的凝聚力,对职工凝聚能力越大,就能越好地履行新形势下的责任,团结、引导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成为四个全面建设中的基本力量和依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