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杨雨奇:技术创新让“中国制造”留住中国心
//www.workercn.cn2015-02-1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不少中国游客热衷于到日本疯狂扫货。从曾经购买高档奢侈品到今日抢购电饭煲、马桶盖、保温杯、吹风机等家用电器。而此类产品往往上午来货,下午便售罄。(2月9日《扬子晚报》)

  “左手保温杯,右手电饭煲,背扛马桶盖,腰揣陶瓷刀”。这是不少旅日中国游客的真实写照。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国人的消费方式已基本告别模仿型排浪式消费,转而开始向享受型消费过渡。在选购商品时,他们更加注重产品创新理念的融入以及质量的提升与保证。

  大家热衷日本电饭煲,是因为能蒸出更加饱满的米粒;喜欢日本电吹风,是因为其中加入的纳米水离子能保证头发蓬松顺滑,这些动辄上万的电饭煲与千元的吹风机并不乏强劲的购买力。可见,国人真正需要的不是价廉却低质的山寨,而是富有技术创新、注重细节改造的人性化产品,哪怕价高,也不会无人问津。

  可以说,中国市场想要赢回中国人的消费力,需要的是日本式的创新技术,并不断提高现有制造业的效率与水平。企业应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将更多精力投入使产品人性化的方面上。让厨房里的刀切菜更省力,让保温杯的保温效果更持久,内胆更环保。所谓细微之处见功力,要争取中国购买力回归中国,便需要市场为消费者设计出更为创新、方便、合理的人性化产品。杜绝当下盲目跟风、山寨群起的现象,不再照抄他人的理念,模仿他人的成果,换一个包装,将无差别的东西塞进顾客的购物车。此外,在保证人性化的基础上,技术升级也是企业必不可少的发展环节。与国外优质产品竞争,靠的是更公道的价格。而这便需要企业不断进行技术研发,降低成本,让中国人在自家门口的商场就能买到价格合理又方便实惠的中国制造产品。

  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国家也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为日渐式微的家电行业保驾护航。首先需完善技术专利申请制度,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出产高效质优的产品,避免山寨货“横行霸道”;其次可适当给予国内新兴家电行业税收支持,对于有技术创新的产品减少征税,避免行业同质产品的恶性竞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