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蛮拼精神成为新年热词
唐伟 唐华
//www.workercn.cn2015-01-0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他说,2014年是令人难忘的。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里,盘点过去和展望未来,成了一种常态性的表达。然而,对于转型期和复兴期的中国来说,2014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我们以国家的名义进行盘点和展望时,“蛮拼”成了时下最热门的词汇。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发表后不到4个小时,一篇署名为“国平”的评论文章便登上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文章的题目是《2015年让我们继续“蛮拼精神”》。自此,“蛮拼的”“点赞”等2014年网络流行语便再度席卷网络,并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呈现“刷屏”态势。

  新华网在报道一线劳动者时写道“过去的这一年,由于千千万万劳动者都‘蛮拼的’,更多的高速公路、桥梁竣工,更多的航班、动车开通,更加顺畅的物流网络建成,更多的年轻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这些,令中国人能够更快更安全地从一个城市抵达另一个城市,令百姓在手机上动动指头就能方便顺畅拿到需要的商品……”

  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习大大,其实您也蛮拼的》。文章中说,深改元年,习大大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其实也真是蛮拼的。

  央视网发表评论《从“蛮拼的”“点赞”中找到最大公约数》,文章称“蛮拼的”,“点赞”看似寻常的遣词,却透露出一种与民众相呼应的用心;将网友最熟悉的流行语,用在全世界周知的新年贺词中,显得更从容、更松弛,也更自信。

  另外,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立下志愿,自己2015年要继续“蛮拼的”。

  有网友写道“‘干部蛮拼’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东方大国的希望,令普通群众能领会习大大传递出来的期望,只要全国上下一心,中国会继续强盛。中国人民关注自己国家的前途,也关注世界的前途。2015年继续依法治国,正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肯定会飞得更高、前行更远:因为‘干部蛮拼’已开启了2015年正能量的红色走向……”

  在美国克利夫兰,正在实习的留学生杨雨濛在异国他乡为习大大点赞,“2014,在习大大的鼓舞下,我们中国人不论在哪里都是蛮拼的,相信2015会更棒!”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发现,这简单的两字包含了太多深意。“蛮拼”是一种现实的写照,也是取得辉煌成绩的动力与源泉。2014年我们取得了承上启下,彪炳史册的成就,有些用“史无前例”来形容都并不为过,对此媒体将其总结为“十件大事”。比如全面深化改革破冰,利好新政纷纷面世;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依法治国决定出台;反腐肃贪重典治乱,打虎拍蝇成就巨大;教育实践活动收官,长效机制相应建立……对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过去的一年感到骄傲与自豪。

  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努力付出和辛勤工作,同样离不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艰苦奋斗,离不开他们夙兴夜寐的无私奉献,离不开领导的表率作用与身先士卒。

  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的视频见诸媒体后,很多人在微博上拿去年的照片进行比较,看看有何不同之处。很多网友感慨“习大大有些疲倦”,但“更加自信而从容了”。

  “疲倦”是“蛮拼”的最好见证。然唯有心系百姓福祉与国家前途,才会有义无反顾的果敢与担当。2014年,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挥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紧紧围绕“相信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执政原则,围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攻坚破难,取得了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党和国家领导人给人民点赞,人民也会给干部们的“拼劲”点赞。公众的围观与热议,“蛮拼精神”成为新年热词,就是对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各级干部努力付出的最好回报。

  百尺竿头,更近一步。蛮拼精神成为新年热词,更寄托了一种期待。必须看到,未来的道路依然曲折,前途依然困难重重。改革涉深水还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啃硬骨头还需要更大的担当与智慧。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需要各级干部保持“蛮拼精神”,并以此激发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以人民的理想去实现国家的强大。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2014年的成色检验,2015年在“蛮拼精神”的巨大张力下,我们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富强,也必然指日可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