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杨朝清:为“贫困生拾金不昧”点赞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路边拾到万元现金,贫困女大学生陈志超毫不犹豫,在寻找失主未果的情况下,立即交给了警方。这种拾金不昧的可贵精神既感动了许多网友,也打动了她所就读的山东体育学院。学校决定对她进行全校通报表扬,并减免其接下来的3年学费。(1月11日《京华时报》)

  不论是春秋时期管仲的“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还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都认为生存状态与个体言行之间具有关联性。然而,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家境贫寒的陈志超以毫无功利和算计的赤子之心,演绎了拾金不昧的道德佳话。由此观之,物质生活的匮乏并不意味着精神世界的苍白,那些在经济分层上处于低端位置的人们,依然有可能占据道德高地。

  在传统的熟人社会,口碑和道德评价往往关乎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人生价值。可是,在社会流动迅速、社会成员异质性增强的今天,道德“紧箍咒”的震慑力和约束力越来越小,拾金不昧这种“道德律”就会有失效甚至失败的风险,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困境之中。

  工业化和城市化浪潮之下,如何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相较于物质生活的丰盈,日常举手投足的角色扮演,更能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陈志超用所作所为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价值追求,从某种意义上满足了时代的信仰渴求,抚平了社会的道德焦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