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再塑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www.workercn.cn2014-12-1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批捕了11名犯罪嫌疑人,这些人是某广告公司的业务员,冒充中央电视台记者,以帮助对方消除负面舆论为由索要宣传费,诈骗数百人,涉及21个省100多个县。(1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广告公司的业务员冒充央视记者索要“宣传费”,涉嫌诈骗。为什么这些人冒充央视记者,就能诈骗成功?恐怕正是现实中不光是用钱就能“摆平”记者的现象存在,甚至还存在真记者以负面报道来要挟当事人以便“创收”。

  前些天,郑州有个报社的朋友对笔者说,他接到安阳一个朋友的电话,问他与某知名报社的人熟不熟?原来有位自称是某知名报社记者,到安阳某地找到当地宣传部,称要报道一企业的负面新闻,如果当地不想有坏影响,就需要出几万元广告费给报社。当地宣传部通知了企业,企业老板就托熟人找关系看能不能少拿些“广告费”。笔者的朋友告诉他的安阳朋友,现在反腐败,新闻单位抓得也很严,如果那个记者承诺拿钱就可以不做批评报道,属于新闻敲诈,无论报道是不是真实,都是违纪了,企业反倒可以向新闻单位的管理部门举报这个报社记者。

  一个敬业的记者,职业操守是不允许私下买卖新闻以谋利的,若是以负面报道向当事人索要钱财,真记者则是违纪,假记者是涉嫌诈骗。但无论是真记者还是假记者,假如这种情况时不时地出现,就反映出行业存在的不正之风。其实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有权,很容易成为不正之风的“土壤”,而不正之风的“土壤”又极易育出腐败之花。所谓的腐败,就是指以权谋私越过了“红线”。比如一个多月前媒体报道的鹤壁市淇县供电公司朝歌供电所所长等6人,11月2日酒后与用电客户发生纠纷,擅自拉闸给用电客户停电,导致全县大面积用户停电。他们的行为就超出了不正之风的界限,不仅严重违纪,也有行业腐败之嫌。

  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公民层面的8个字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可以这样讲,有腐败行为的人,都丧失了公民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标志的两年来反腐败雷霆之举,让人民群众振奋,也让人们看到反腐败行动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了好环境。

  其实,共产党历来都是反对腐败的,但在改革开放后的一个时期,人们对反腐败有些信心不足,是因为腐败不仅发生在官员层面,而且如癌细胞一样向社会各行业扩散。到医院做手术要给医生送红包,为了孩子在学校得到关照要给教师送礼……上世纪90年代,笔者曾参加一个工会干部研讨新时期做职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思想工作的经验交流会,典型经验得出的结论是:只有钱是万能的。有个企业工会主席对笔者感叹,社会不再崇尚敬业,而是敬钱。反腐败已不再是下个文件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缺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产生的社会环境会催生权力者腐败流行,而官员以权谋私的腐败,又会使各行业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碎了一地。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持续严厉反腐败的两年时间,无论是身处官场的“为官者”,还是身为百姓的“围观者”,都感受到了共产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力量,使人们内心产生“巨变效应”,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虽然特指官员层面,但反腐败的深化必会对整顿行业不正之风产生积极影响,使社会风清气正,为重塑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