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年休假如镜折射强资本弱劳动影像
//www.workercn.cn2014-12-1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年末有关劳动者的话题很多,其中总会有职工年休假的话题。

  12月16日《重庆晨报》报道,年底了,不少上班族感叹存到现在的年假“没休完”“休不了”,而且“没补偿”“无法顺延到明年”,调侃年假都还没完全落实,却去讨论“除夕该不该放假”有意思吗?据对939人的调查显示,75%的上班族今年年假没休完。其中,32%的人休了一部分,34%的人完全没休过,甚至有9%的人“没有年假”。调查中,高达57%的单位对未休或未休完年假的职工,没有任何补偿措施。

  重庆有家设计公司,曾把员工一年5天的年休假,折算成了40个小时的“机动时间”(按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5天就是40个小时),允许职工一年有40个迟到早退机会,但对“迟到早退券”有严格限制,迟到或早退超过一小时就扣钱。上午9时上班有“迟到券”本可以10时到岗,但每天9时30分开会,谁不到场就要罚款。而“早退券”唯一的价值是让人提前一个小时堵在回家路上。今年年初,老板顺应强烈的民意取消了“迟到早退券”制度,可全年没一个员工休年假,因为谁都知道老板最烦员工请假,且今年公司效益不好,没人敢惹老板生气。员工反而开始怀念曾坚决反对的“迟到早退券”了。

  职工能不能休年假,因调查的对象和方式局限性,很难说调查得出的数据都很准确。不过这些年各种对年休假的调查,都显示难休年假的职工在六成左右,公认非公企业是职工难有年休假的重灾区。

  其实,能不能让职工休年假,与企业所有制并无很大关联,关键是企业领导的态度。笔者曾在一家国有企业看到,企业有年休假制度,但企业高层领导从不休年假,结果中层领导也没人当休年假的“出头鸟”,而一线职工大多是劳务工,他们不知道劳务工怎么休年假,因为他们的用人单位是劳务派遣公司,又不是用人单位发工钱,休假工资怎么算?因此,也没工人要求休年假了。

  放弃休年假的劳动者,有些是没有休年假的资格——按《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没明确用人单位的劳动者,等于被排除在年休假的行列。而有用人单位且有资格享有年休假的职工,放弃年休假的理由多多,如果说是为了企业发展“建功立业”,自愿放弃休年假,恐怕除了企业领导没有那么多职工有如此觉悟。曾有个运输公司,以工作需要不批准职工休年假,也不按规定给职工未休假的300%工资。在岗职工没人公开表示反对企业的做法,但当职工到年龄被强制“内退”时,很多人就到仲裁委申请讨要未休年假的300%工资。因此,职工年休假权益的缺失,不是因为职工甘心情愿地放弃,而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而已。

  从2008年实行职工年休假制度至今已有7年,但从这些年相关调查看,依然是六成左右的职工难休年假。而年休假制度又像是一面镜子,六成左右的职工难休年假的影像,折射出的是强资本弱劳动的现实。

  虽然劳动者的权益是法律规定的,也需要劳动者去争取,但企业的强势却能左右被管理的劳动者考虑去不去争取权益,会不会为争取权益而失去更大的利益。毕竟在年休假的问题上,虽有政府劳动监察的强制力,但强制力不能干涉职工放弃权益。劳资博弈的力量不平衡,使年休假对于很多职工来说,是“水中月、镜中花”,看上去很美。若真正让职工都能依法实现年休假的权益,从根子上讲,需要改变强资本弱劳动的态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