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睿:有钱就“任性”不能没德性
//www.workercn.cn2014-12-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欢迎参加我的16岁生日party#.在晋江看到的,有钱真是这么任性啊!”昨日下午,福州生活资讯的这条微博,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围观。微博配了4张晋江一条路上广告牌的图片,广告牌上是一个可爱小男生的照片,照片旁配了文字:“欢迎参加我的16岁生日party.”(12月17日《海峡都市报》)

  无独有偶。据12月17日新华网报道:一个家住浙江金华的妈妈鲁女士,最近为了上小学3年级儿子的生日宴会操碎了心。“儿子有个名单,上面有十几个同学,都是要邀请来一起过生日的,加上同学陪同来的家长,要坐好几桌。”鲁女士向记者抱怨,“听说有的家长为给孩子办生日宴,请婚庆公司布置场景,一顿饭就要花近十万元。”

  最近有钱就“任性”的例子扎堆儿的多,孩子过一个生日就花费十万多,出境旅游一趟花钱把外国人看傻了,至于唐山最牛婚礼,牛到了明星竞折腰,纷纷放下身架当主持做司仪……按说,钱是自己的,是否正道来的在此不论,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用时下的词儿,花钱咱“任性”,你们管得着吗?

  是啊,如果你有钱可劲儿造,愿怎么造就怎么造,没人管得着。但是,一个人,不仅是个体的,还是社会的,如果你在“造”的过程中打扰了别人,影响了社会,败坏了风气,造糟了,那么也会惹人讨厌,令人不齿。有钱,是你的财富,是你的本事。可是总而言之,统而论之,有钱不能不修德,至少不能乱心性、没德性、没人性。

  有钱不能乱心性。按照古人的总结,一个人的心性——性格性情也即天性与生俱来,比如善良、温柔、博爱等,所谓人之初,性本善,而心性之恶往往是后天受环境影响而改变的。所以,人在尘世中生存,最好是抵制各种歪风和诱惑,保持初心,在喧嚣和浮躁中,做到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这其中说的,就是有钱不能乱心性,富贵了,不能骄奢淫逸,胡作非为。

  有钱不能没德性。人活着,追求富贵健康天经地义,在任何世道里,毕竟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有了钱,可以保障衣食无忧,生活幸福。人之所以为人,就是有道德。有了钱是可以“任性”,肥马轻裘,大吃大喝,但不能没德性,比如,把人伤了,把车撞了,暴殄天物,还狂言“老子有的是钱!”你有钱怎么了?也得遵纪守法,符合公序良俗。

  有钱不能没人性。辞典中说,人性,即人类天然具备的基本精神属性。从心理学角度讲,人有两个本能:生的本能与死的本能。本能即本性,是支配人行为最强大、最根本的原动力。生的本能表现为善良、慈爱、宽容等积极正面的行为。死的本能则表现为杀戮、贪婪、自毁等邪恶极端的行为。所以,一个人有了钱,就应怀着善良、慈爱、宽容之心态,多做有益社会和人类的事,而不是作奸、作乱、做恶,因为那只能是自毁。

  回到开头两件“任性”的事上,这反映的是孩子,但失职失责的是家长和学校。试想,家长平时不溺爱,何至于如此?学校对此有管束,孩子能胡来?即便孩子要这么做,做父母的不妨拗一拗,驳孩子一个面子,不让他这么“任性”,他又能怎样?

  一言以蔽之,作为一个社会的人,一个国家公民,有钱可以“任性”,玩得热闹、热烈、快乐,但不能没德性,不人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