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曾 雪:拿什么来保证实名举报人的安全?
//www.workercn.cn2014-12-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日前独家获悉,湖南省新邵县基层纪检委员杨斐,在网络上和现实中实名举报上级领导后,由于频遭电话恐吓,已穿防弹衣一个多月,该小伙儿曾经是见义勇为的被表彰者。

  湖南省的小伙儿杨斐火了。不是因为其实名举报,而是因为实名举报之后,穿了一个多月的防弹衣。虽说防弹衣到底有没有防止意外伤害的作用我们还不好断定,但是这一个诚惶诚恐的举动,不管其举报内容是否真实,都在提醒着社会一个现实:实名举报之后,如何保证举报人的安全?

  “杀人偿命”这种非法治思维早就已经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若因为一次正义的实名举报,就要成为“被杀者”,于法于理,都难以说通。而如新闻报道中所言,当实名举报者举报完毕,面临着各种匿名电话、匿名邮件乃至匿名袭击,如果难以查处这些匿名行为,岂不是相当于让实名举报者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笔者愚见,实名举报固然好,但是实名举报也要让实名得到有效保护。依法划定实名举报者信息的公开程度,并谋求建立实名举报人相对的“隐私”程度,同时严惩对实名举报者报复者,才能让实名举报者举报的安心,举报的勇敢,举报的痛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