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程施臻:“习安会”或许只是中日关系再出发的一个起点
//www.workercn.cn2014-11-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自2012年以来因日方错误言行而关闭的中日领导人接触的大门稍见开启。所以从整体上看,“习安会”虽然成行并很快落幕,说明中国对发展对日关系具有诚意,不过这种诚意会随着安倍政府今后的施政而产生变化。一旦中日4点原则共识被日方突破,那么中方的诚意无疑会被消磨,“习安会”为中日关系营造的良好局面也可能不复存在。

  “习安会”或许只是中日关系再出发的一个起点,两国关系如何健康、平稳地走下去,无疑对双方都是考验。我们衷心期待中日关系行稳致远。

  众所周知,各界关注的习安会终于借着APEC的东风在北京成行。1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和安倍晤面。从官方媒体透露的消息上看,中方传递的信号清晰、复杂,也有些敏感。日本方面应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提到敏感问题的巨大杀伤力,谨言慎行是发展关系的唯一正确道路。此前,两国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并发表的四点原则共识,其中日方在关于历史和钓鱼岛等敏感问题上的表态,让人们看到了日本政府在前一段时期的错误道路上悬崖勒马的希望。有日本媒体解读称,四点原则共识透露出的信息之一就是安倍任内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日关系发展犹如一条大河,总体趋向前进,但波折时有发生,道路并不平坦。两年多以来,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日本政坛右倾化趋势明显,国内问题复杂难解,眼看着中国发展起来,有些人心里发酸,口放狂言,行动越轨,不计后果地破坏中日友好、转嫁国内政治压力,甚至大肆冲撞中日关系的根基。事实一再证明,倒行逆施不得人心,没有出路。

  为我们所知,中日4个联合声明和4点原则共识,都将成为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习近平主席在会晤安倍时强调了联合声明和原则共识的重要性。此前,中方领导人就中日关系发表看法时只强调联合声明。几天前中日达成了4点原则共识,这在今后很可能会成为指导中日关系的更具体的行为范式。声明和共识相辅相成,联合声明从宏观上规划了中日关系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原则共识从细节上指导了中日就具体问题的解决方针。

  中日关系“破冰”乍现一丝曙光,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国国务卿克里宣布美方表示欢迎,亚洲国家也纷纷作出积极评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认为,四点原则共识的达成令人鼓舞,将会对东北亚和东亚地区的整体局势产生积极影响。泰国《亚洲日报》分析称,对日本来说,与中国这一邻国的关系十分重要。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是双方关系的一个突破,但是日方接下来的实际行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从会见的内容上看,习近平主席对安倍政府依然抱有警惕。比如习主席谈到“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采取审慎的军事安全政策,多做有利于增进同邻国互信的事”。这些表态的潜台词是日本是中日关系陷入冰点的始作俑者、日本所走的道路产生了“非和平”的苗头、日本的军事安全策略显得具有威胁性、日本所作的事情有些并不利于邻国互信……习近平的这些表态,其实在中日关系中十分敏感,日本方面要充分认识到这些敏感问题的巨大杀伤力,因而谨言慎行是发展关系的唯一正确道路。习近平主席的表态其实代表了中方对日本“听其言、观其行”的外交策略。不讳言敏感问题的会面,显然带有一定的当面警告的色彩。

  日本右翼的极端主张代表不了珍视战后几十年和平发展局面的广大日本人民,即便陷入外交关系的谷底,中日人民之间对和睦相处的诉求依然是两国社会的主流,长远看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纽带和基础。在日本民间,反思、反战的声音不绝于耳,抗议右倾化政策的示威活动频现报端,期待中日关系回暖并健康发展的声音占据优势。日本政府的选择理当顺民意、识时务,需要回到恢复并维护中日关系的方向上。

  如今,中日关系缓和迈出了来之不易的重要一步,但必须强调的是,历史问题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感情,关系到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日本只有信守中日双边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才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希望日方恪守承诺,以史为鉴,用实际行动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

  构建稳定健康的中日关系,顺应时代进步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习近平主席会见安倍,展现了中国宽阔的胸怀。世界关注中日关系能否真正走上良性发展轨道,都在观察日方能否以行动履行承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