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钱桂林:发布劳动关系和谐指数 一举多赢的好举措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从洛阳市总工会获悉,历时3个月调查分析,作为河南首份关于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的《洛阳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调查情况报告》正式出炉。这也意味着在洛阳,企业与员工关系好不好,员工对就业环境、人文关怀等“软待遇”是否满意都将有一套具体的量化评价标准。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洛阳市劳动关系总体表现良好,但两极分化严重。今后,洛阳市总工会将每年发布两次调查情况报告。(10月14日中工网)

  洛阳市总工会通过历时3个月的调查分析,终于让《洛阳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调查情况报告》正式出炉。从调查的时间来看,应该说这份调查报告还是比较全面具体和权威的。

  洛阳市总工会发布河南首份关于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的调查报告,可谓一举多赢。一者,能为劳动者提供就业、维权参考。尚未就业的劳动者,希望尽快找到一份工作,但更希望找到一个劳动关系和谐融洽的企业做东家,洛阳市总工会的这份调查报告,其实就是一份很好的就业指南;同时,已在岗的劳动者,也可从这份调查报告中了解到自己的就业环境、人文关怀等“软待遇”,决定是否跳槽甚至维权。二者,能让企业寻找自身差距、提高管理水平。“当事者迷,旁观者清”,有时企业并不十分清楚自己的管理水平咋样,有了市总工会的这份调查报告,就便于企业对照其他企业找差距,增强危机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构建和谐企业。三者,能方便政府职能部门及时把握劳动关系动态,加强劳动监管。洛阳市总工会的这份调查报告,为洛阳市的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参考,便于工作跟进,对不尽如人意的企业加强劳动监管,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是企业的好帮手,也是政府部门的好参谋。工会就是要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中竭尽全力、建功立业,洛阳市总工会的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和赞赏。但愿越来越多的地方总工会,多沉下身子去搞这样的调查研究,多向社会发布劳动关系和谐指数。 (钱桂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