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兴旺:奇葩式职业资格考试应该退场了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发布通知,曾被李克强总理称为“莫名其妙”的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考试从2014年起取消,而退费工作已经启动,将在本月底前完成。同时,还暂停了注册资产评估师和企业法律顾问原定于今年秋季举行的资格考试。

  目前在我国设立的职业资格考试,名目之多,花样之繁,堪称世界之最。据了解,目前我国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多达千余种,几乎覆盖各行各业。要想教人牌技,先过了“牌技培训师”资格考试再说;要想售楼,就得考个“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甚至有媒体爆出,某地政府规定,想卖肉夹馍,也得先考个“馍馍”证。

  各种奇葩式的职业资格考试,为什么如此风起云涌?各地各部门为什么如此热衷于设立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呢?

  个中的缘由说起来不胜枚举,大致不外乎“此职业很重要,不设门槛不行”、“此职业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不通过考试难以胜任”之类,但说一千道一万,几乎没有一个职业资格考试的设立不是由政府部门动议的,即使个别资格证书采取协会或者学会的名义颁发,明眼人也很容易看出,其幕后老板也还是政府部门。这就说明,一些政府部门有很强的“门槛欲望”,不把相当多数的人员“挡在门外”,是不会善甘罢休的。

  设门槛,颁证书,都得参加考试,而考试是要收费的。为了应付考试,就得买教材教辅,参加各类培训班,这当然也得考生掏腰包。话说到这一步,各位看官看出其中的门道来了吧:形形色色的奇葩式职业资格考试之所以此起彼伏,一来可以借机显示各类衙门的权威——“进入咱们这行当可是要持证考试的”,二来还能带来不薄的收入——“利用考试经济可以贴补家用”。

  各位看官,在下并非反对所有的职业资格考试,比如医生、法官、大客车驾驶员等等,这些确有技术含量而且操持众生性命的行当,不设门槛,不经过严格的资格考试还真不行。在下只是反对乱设门槛,是个衙门就设个“闸”,将众多无辜的求职者硬生生的挡在门外。据说人社部已经颁布的《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准入类,将取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职业资格,其中部分转为水平评价类,有法律依据的准入类许可如果与安全等并不密切,今后也可能取消。水平类,取消政府部门和全国性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确有必要保留的,经批准后纳入国家统一管理。

  其实,除了关乎国计民生的少数职业资格证书外,许多的职业是否需要“入门证”,完全可以由市场和用人单位来决定。一个员工能否胜任自己的工作,不是由一纸资格证书说了能算的,最终还得靠真实的业绩来评价。所以,该持证上岗的行业完全可以毫不含糊地严格执行准入制度,不该设门设卡的行当,就应当毫不客气地予以取缔。

  热衷于设门槛、办考试的举措,归根结底还是政府部门的懒政思维在作怪。“重审批,轻监管”,企图“一考了事”,最终不但做不好行业管理,反而窒息了行业的活力。此种“审批惯性”说轻一点是权力意志在作怪,说重一点,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因此,从滥设职业资格考试这一局部就可以看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部署,是切中时弊之举。

  从现在起,有必要对各类职业入门考试进行全面清理,那些稀奇古怪、莫名其妙、名不副实的职业资格考试,的确到了该收场的时候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