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于文静:让节粮爱粮成为一种习惯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本周是我国的爱粮节粮宣传周。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但浪费粮食的现象也随处可见。“节约”一词在不少人的心里日渐被忽视。吃饭已经不成问题,粮食节约还有必要提吗?

  在我国,每年浪费粮食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不可小视。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表示,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而消费环节,即餐桌上的浪费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随随便便倒掉的一碗饭,扔掉的不仅是粮食,还有宝贵的自然资源。为了13亿人的饭碗,土地即使很“累”也难以休耕,灌溉用水在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很紧张的情况下依然要千方百计“挤”出来,每生产1公斤粮食要消耗800公斤水。粮食浪费越多,水土资源消耗就越多。当代人的浪费,威胁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

  当我们不为吃饭发愁时,全球还有8亿多人饥肠辘辘、营养不良,与此同时,每年生产的粮食有近三分之一被浪费掉。在我国,还有8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近2000万城市低保人口,粮食支出依然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中国今后对粮食的需求会不断增加。”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伯希·米西卡说,中国每年新增几百万人口,吃饭问题要解决;随着城镇化发展,人们膳食结构在改变,肉、蛋、奶等消费增加,对饲料粮的需求急剧增加,粮食供应压力越来越大。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播种、锄草、浇水、施肥到收获,每一粒粮食饱含着农民数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只有爱惜粮食,才能体现对自然馈赠的敬畏和对耕耘者的尊重。

  爱粮节粮,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习惯。随手的节约,积累起来就是不小的数量。餐馆就餐,不要好面子过量点餐,剩菜可以打包;吃自助餐,按需取用、少量多次;多吃粗粮,既平衡膳食、有益健康,又减少加工过程中的损失,都是我们的举手之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