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朱永华:惩戒失信需要全国联动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天成 漫画

  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日前西安、南宁等地联合当地多家职能部门对失信行为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实施全市公共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共享,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据新华网》)

  笔者认为,这种“联动惩戒”机制的建立,非常必要、非常亟需。现实社会中,诚信“滑坡”是不争的事实,一些单位和个人光知唯利是图,忽视起码的诚信。有的经商无道大发不义之财,有的不守承诺借款不还,有的道德沦丧拒付劳动者薪酬,有的藐视法律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这些“老赖”行为皆为人不齿,早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既不利于社会和谐,也有碍社会稳定。对于“老赖”们实行“联动惩戒”,发布“黑名单”,信息共享,并且通过公共电子屏幕向社会发布,让他们“高消费”不成,外出受限,办事不通,家喻户晓,臭名昭著,其威慑力绝对非同小可。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之下,“老赖”们只有选择归还债务、承担法律责任,方可从“黑名单”中消除,获得“重生”。这样,势必对恢复社会诚信,构建诚信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不过,当下的惩戒失信的联动机制,还是处于“一地一策”、“各自为战”的“散沙状态”,不利于凝成合力。“老赖”们在甲地受限了,到乙地丙地还可以畅通无阻,其惩戒力度显然十分有限。因此,笔者以为,惩戒失信行为,打击“老赖”行动,需要形成“全国联动”的格局,有关失信信息全国共享,让严重的失信者,在全国范围内“处处受限”。

  在互联网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这样的“全国联动”几乎不存在技术问题,只要形成共识,出台规章,“全国联动平台”很容易建立起来。到那时,“老赖”们才能真正“寸步难行”,不得不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如此,诚信社会可望逐步形成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