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根生:“家属照料型”养老新政是个创举
//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2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主办的2014年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上获悉,南京将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方式,其中,“家属照料型”模式让人感觉很新鲜,子女、儿媳在家照顾卧床不起的父母公婆,政府也可以给其发月工资。(据《现代快报》)

  “家属照料型”养老新政是个创举,有助于老有善养,值得期待。

  有人质疑,照顾自己的父母,政府为何还要给钱?其中道理,实际上不难理解。从伦理道德角度来讲,养老属家庭范畴,每个子女都得尽养老责任;从法律角度讲,建立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属于公共事业范畴,政府责无旁贷。前些时,国家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养老服务需求,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家属照料型”养老新政,就属于购买养老服务。其创新之处则在于,从实际出发,把养老伦理要求和公共性及公益性有机融合了,也把购买优质养老服务和尽量为子女尽孝创造条件有机融合了。

  作为子女也应明白,社会养老不是把老人推给社会,赡养抚慰老人永远是美德和义务,亲人关爱也是老人幸福源泉。无论政府给不给钱或给钱多少,都应好好孝敬老人。老人幸福,自己才安定,社会才和谐。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直接考验着制度设计的智慧和责任担当精神。我们应当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创新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居家养老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确保老有善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