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 乐:重视汉字书写 传承中华文化
//www.workercn.cn2014-09-1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它是记录事件的书写符号。《淮南子》中云:“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仓颉造字虽是古代神话传说,有一定的夸张色彩,但能展现出汉字艺术的博大精深。近日,有一则题为“大学生手写400字简历有24个错别字面试遭拒”的消息,消息称今年大四毕业生小蔡在面试环节填写自己简历时写了24个错别字,被公司拒之门外。这种现象在读图与网络时代的当下是再平常不过的,经济的高速发展,使电脑输入渐渐代替了笔头功夫,人们常常是提笔忘字,写错别字,书写能力急剧下降。

  汉字书写是关乎中国文化发展与传承的一件大事。鲁迅先生曾说过:“汉字有三美,音美、形美、意美。”汉字书写主要展现的是形美。形美主要是指汉字的间架结构和部件组成的意义,从形美可以窥见中国汉字的文化与审美价值。近两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汉字听写大会》和《汉字英雄》等节目,虽然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对汉字的审美文化意义的探讨与理论研究,但在实践层面上,国人的汉字书写能力急需提高。

  在全球化的今天,汉字书写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小蔡就是因写错别字对自己带来不好影响的一个鲜明例证。因此,提高全民汉字书写能力迫在眉睫。

  我国应该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汉字书写长效机制,积极倡导国人树立终身学习语言文字的意识,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也必须为学生开设汉字书写课程,鼓励学生增加写字动手的机会,无论是钢笔字,还是毛笔字,都要进行不断历练才能写好方块字。汉字的一撇一捺的组合、运思、下笔都要经过练习才能完成好。杜甫在《奉赠韦左丞二十二韵》:“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纸上得来终觉,绝知此事要躬行。”写字、读书、运思与表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只有懂得汉字书写的重要性,才能保持汉字自身文化的独立性,才能让“失写症”不再流行。

  只有全民参与到汉字书写当中,将汉字书写作为一种生活习惯,才能使自己完全融入在文化带来的快乐中。只有掀起全民汉字书写的热潮,才能提高自己的审美认知和内在价值感,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路上不断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