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俪 平:给“马路天使”多些尊重和保护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重庆50岁的环卫工人朱云元吃完了妻子给他做的简单午餐,又开始扫马路,不曾想,这竟然是他吃的最后一餐……当日下午1点半左右,他在路边作业时,不幸被一辆运沙货车轧倒,离开了相濡以沫的妻子和23岁的儿子。(据《重庆晨报》)

   看着朱云元妻子和儿子抱头痛哭的画面,我们是否应该再一次大声的呼吁:请给这些卑微的群体——环卫工人,头顶“马路天使”光环的他们一些尊重和保护,不要让他们在承受各种目光和生活重压之后,还要因为职业安全而付出生命代价。

   给他们尊重很简单:开车的不随便开车窗扔矿泉水瓶子、烟头、纸巾,走道的不随便吐痰、扔杂物,遇到地面有垃圾,随手捡起扔到垃圾箱里,这样我们的“朱元云们”就可以少冒一些险到机动车道中间去捡垃圾,就可以早一点下班回家。让他们少一些风险,多一些享受天伦的时光,这既是对他们最大的保护,也是对他们应有的尊重。

   作为用人单位,我们也呼吁,给这些“4050”人员一些必要的安全上岗培训,让他们在工作中更有安全意识;给他们配备质量好一点的反光服,不能为了省几个小钱而置他们的生命安全于不顾。

   环卫工人的工作脏苦累,如今还要加上一个“险”字,当身份地位的卑微和工作的脏苦累险都叠加在这些高龄劳动者身上的时候,面对他们布满灰尘的脸和粗糙的手,我们除了能给他们一顶“马路天使”的桂冠,是否还应该多一些实际行动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