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李英锋:“赌气式标语”难提升文明自觉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街头随地大小便这种不文明行为被很多人所唾弃。6月8日上午,网友“猪猪菁猪猪”在陕西西安交大东校区南门对面街道的围栏上,看到了一条标语,上面写着“尊敬的西安市民请管住您的裤裆”。网友不禁猜测,是因为在街边“方便的”人太多吗?(6月8日华商网)

    有图有真相,这条标语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管住裤裆”四个字实在是太扎眼,也太模糊,估计谁看了都会一头雾水,在心里面犯嘀咕——标语针对的到底是“裤裆”的作风问题?还是“裤裆”的随地大小便问题?或是其它跟“裤裆”有关的问题?同时,标语的言外之意是:西安市民没“管住裤裆”,指向范围太宽。不管标语指向的是什么问题,这些问题都不可能在西安市民中大范围存在,标语有误伤嫌疑,肯定会让西安人普遍感到不舒服。

    “赌气式标语”难以提升文明自觉,相比之下,很多别具匠心、幽默诙谐的文明标语反而更能触及人们的内心,引导人们摒弃不良行为,提升文明素质,比如,笔者注意到,“冲一冲,你好,我也好”等厕所标语的效果就很明显。看来,怎样写文明标语也是一门学问,我们如果有必要针对一些不文明现象写标语,就应该动动脑筋,找个好角度,琢磨点能够打动人心的话语,切忌意气用事,以暴制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