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应在各行业提倡拜师学艺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老字号“一得阁”首次公开举行收徒仪式。这家百年老号虽名噪天下,却屡遭假货打击,其制墨技艺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遗”目录,但却一直没有“非遗”传承人。“一得阁”希望借拜师仪式,强化师徒传承关系,带出“非遗”级的传承人。(10月30日《北京晨报》)

  真没有想到,一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赫赫有名的“一得阁”竟然没有传承人。这也就意味着,在过若干年后,当老人们离去后,这门有151年历史的独门绝技就有可能消失。好在前两天“一得阁”举办拜师仪式。3位第三代传人共收9位年轻人为徒,手把手,口传心授向他们传授制墨技艺。也就是说,从今往后,“一得阁”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得到了延续,真是可喜可贺。

  梳理一下咱北京的老字号或者传统技艺,都普遍存在着传承危机的现象。就拿“燕京八绝”来说吧,在传承方面也正在面临危机。多数工艺大师已步入古稀之年,青年继承人严重匮乏。传统技艺是先人们在生产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归纳出来的技巧技法,一脉一脉传承下来,把各项技艺推向极致,并从中造就了许许多多的能工巧将、名师大家。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机器和计算机时代的到来,使得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传统技艺。

  其实,不单单是传统技艺需要拜师学艺,就是现代机械制造甚至航天技术也需要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所以,我们应该各行业都提倡拜师学艺。一是学习师傅的爱岗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方式;二是学习师傅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三是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将师傅的独门绝技真正学到手,打造出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