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曹林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年两会时财政部长总会成为舆论焦点,今年也一样,他的两个观点像给舆论场扔了两枚炸弹——一是谈到劳动合同法时称,工资过快上涨损害劳动者利益。另一个是回应提高个税起征点时说,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不公平的。很多网友不解——涨工资多好的事啊,怎么反而损害劳动者利益呢?提高个税起征点减轻了中产者负担,藏富于民,怎么就不公平了?

  其实,超越某一方利益理性地看,财政部长的观点并没有问题。当然,这些问题都是“可争论”的,站在不同利益立场,会得出不同结论。两会是参政议政平台,也是一个利益博弈平台,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来争取本群体的利益,从而影响决策者,让本群体的利益声音融入决策中。或者说,两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来“吵”的,没有争鸣就没有共鸣,没有辩论就没有能平息争论的结论。

  遗憾的是,很少在两会场景中看到这种争论和交锋,而只看到网上吵得一塌糊涂。博弈的战场不是发生在制度化的两会上,而是发生在网络上。往往是某个代表委员或政府官员发表了某一个观点,一些网友围上去就吐槽,种种非理性声音占据上风,最后除了满网的口水,什么有价值的观点都没留下。这种场景与理性的讨论没有关系,这种口水之争毫无营养和成果,只会滋长戾气和对立感,让本就复杂的事变得更复杂。

  会上多点儿积极交锋,公众会产生“有人在替我们争利益”的利益在场感,网上的吵闹可能就会少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