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用圆珠笔说圆珠
高以琨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个人都使用过圆珠笔,但多数人可能不知道笔头上的小圆珠,九成靠进口,笔芯里的墨水八成也要进口。一支圆珠笔在美国卖1.99美元,我们的制笔厂才赚1毛钱,因为核心技术不在我们手里。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钢铁产量世界第一,产能已经过剩,但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小到圆珠笔头上的圆珠,如果没有特殊模具钢制作的高质量模具,就造不出精细、圆滑的圆珠,不是漏墨就是刺纸。高端核心技术外人不会拱手送给我们,只有靠我们自己去攻关掌握,不仅产量要第一,质量、品种也要努力达到一流。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制作、使用圆珠笔已经几十年了,不能满足于现状,只管配笔杆搞装配,吃“过水面”。有志者要树立雄心,埋头钻研,攻克难关,补齐短板。小小圆珠不简单,我们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实现圆珠笔百分百自主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