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节后应聘要防黑中介
奚旭初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警方提醒:节后返城务工人员要谨防黑中介的招工诈骗。黑中介的惯用伎俩是虚假招工、设高薪陷阱乱收费。(2月17日《新华日报》)

  黑中介本无招聘之意,只有坑骗谋财之心,是劳务市场的祸害。除了警方严打黑中介,“白中介”也要“以白挤黑”逼走黑中介。事实上,黑中介能跑到车站码头布网设局,大做昧心生意,一是农民工求职心切,又不知“白中介”在何处,对凑上前来的“热心人”莫辨真伪。从某个角度讲,黑中介蠢蠢欲动,坑蒙拐骗,恰也正是“白中介”只是等客上门,客观上为其腾出了空间。

  另外,农民工对薪资期望值要有适当定位。希望薪酬高些,期待福利好些,无可厚非,但在“人往高处走”的时候,也要防止“脚跟站不稳”而“踏空”。办厂开店要讲成本,劳务市场也有行情,一般而言,因事因技而设的岗位,薪资不会高低悬殊,如果求职者要求薪酬越高越好,预期被泡沫化,在“待价而沽”中“自我膨胀”,说不定会在这山望着那山高中丢失机会。更值得警惕的是,脱离实际的“期望薪资”,往往为黑中介的围猎提供了可乘之机。

  一些求职者之所以不切实际地“待价而沽”,一个重要因素是信息不畅,得到的薪情或是一鳞半爪的传言,或是网上的空穴来风,结果是以讹传讹被误导。不论是外来务工人者还是本地求职者,在应聘择业前都要做足功课,而了解真实的薪情,让自己心中有底,既不致被压低薪资,又避免被不实薪情信息蒙蔽,就是要做的功课之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