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面对就业橄榄枝,羡鱼不如结网
韩睿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方面求贤若渴,一方面应聘无门,这是现实的尴尬,更反衬自身短板。如果平时就注意培养兴趣,打磨意志,历练本领,一专多能,那就不至于望橄榄枝而兴叹。

  面试报销路费、两天就能入职、20天探亲假、早起还有牛奶喝。“这么诱人的条件,还是得着急招不够人手。在各家招聘网站上挂出信息的公司老板们目前很着急。据国内知名分类信息网站百姓网数据显示,自1月到现在,仅在其平台的富士康、德邦、京东、戴尔、东芝等新增招聘人数达近10万,用工条件及待遇同比提升近20%.许多大企业,因为招工任务重,早已将招工时间比往年提前。(2月18日《北京晨报》)

  猴年春来早,无论怎么读,这些都是春消息。其一,说明就业形势大好,很多企业面临的招工缺口大;其二,为了抢到合适的人才,一些有实力有远见的企业先下手为强,招聘从原来的年初五提前到年初三,还增薪;其三,最重要的,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那些站立潮头与转型成功的企业开始抢占先机,尤其是一些用工缺口较大的互联网、O2O与物流等服务业。

  看起来,今年的企业招聘,很多都是有备而来。与此同时,作为应聘者,也应该有备而去,不打无准备之仗,不仅要研究应聘企业长短优劣,投其所好,更要身有长技,不只是做口若悬河夸夸其谈的理论家。尽管企业需要的人才非常多,面临缺口相当大,倘若您技不如人,那也恐怕只能与如此好的就业形势失之交臂。所以,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胜算能否稳操,关键还在自己。

  报道也说明了这一点,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位外来务工人员表示,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原因无非是目前抛出橄榄枝的企业都不符合自己的目标和需求。“企业和求职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今年还将继续存在。”58招聘负责人刘侃表示。

  一方面求贤若渴,一方面应聘无门,这是现实的尴尬,更反衬自身短板。当然,一个人不可能是全才,企业也不可能不加取舍,拣到篮子里都是菜。但是,如果自身平时就注意培养兴趣,打磨意志,历练本领,一专多能,那就不至于望橄榄枝而兴叹。从这个意义上讲,命运就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而从现实的取舍选择上,机遇更青睐有本领的人,这就是即使在高学历人才遍地,一些技术工人在受到相当歧视的情形下仍然脱颖而出大受欢迎的原因所在。

  好在我们面前的机会一大把,首先,目前的就业形势很好,今年1月中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从31个大中城市扩大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后,调查失业率数据为4.99%.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其次,比拼与争抢人才的风头正劲。面对就业橄榄枝,你准备好了吗?如果没有,也请稍安勿躁,好好准备,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