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当个技工无怨无悔
王建国
//www.workercn.cn2015-06-15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很快就要中考了。几天前,邻居与笔者闲聊说,本地一所中学召开家长会时,班主任劝一些底子差的学生别参加中考,而是考技校或者高职,将来好就业。一些家长颇有意见。

  笔者听了之后,觉得老师主观上的确是担心差生拖班级升学率的后腿;但是,老师这么做却是歪打正着,在客观上是帮学生的大忙。实际上,读技校与高职能学到技能,且费用也低,毕业出来更容易就业。笔者本人对此颇有体会。

  笔者16岁进厂跟师傅当学徒,学的是钳工。笔者的师傅是八级钳工,他不仅收入高,而且十分受人尊敬。有时候车间里重要的生产设备上出现问题,几名科班出身的工程师拿着图纸和使用说明书急着找原因,却长时间无结果。生产科让笔者找来师傅,师傅到了现场后,既不看图纸,也不看设备说明书,而是拿一把大号螺丝刀围着设备,用耳朵仔细地听一听,片刻时间,师傅就能指出设备故障的原因。师傅鼓励笔者好好学习,技不压身,荒年饿不死手艺人!

  眼下,由于经济下行与其他因素的叠加,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但对技校与高职生的就业影响不大。何故?因为他们手中有技术,发展实体经济需要。

  回到文头,笔者想这类“差生”上了技校之后,今后如觉得还有潜力深造,社会上不是还有专升本、专接本和成人高考等不少机会吗?这样去想,先去读技校与高职,学一些技术,挣一些钱,不仅对将来更有利,还不用参加高考,岂不也是不错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