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吐槽“证明”不如让“证明”变得易行
金备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0日中工网上有则报道:老人欲异地领社保,被要证明自己活着。福建泉州市区居住的黄阿姨,原来在邵武市工作,社保地就在邵武市。退休后,邵武市的社保中心每年都要求黄阿姨出具一张健在证明,才有资格领取社保金。黄阿姨的丈夫想不通,一个大活人活着,有什么好证明的呢?

  可是,作为社保机构来讲,对于退休人员异地领取社保,还真得每年有老人还活着的“证明”,不然退休职工退休金被冒领就属于社保机构的失职了。由于社保机构不能直接监测异地领取退休金的老人状况,让老人出具“健在证明”并非画蛇添足。在一些地方,确实有过退休职工已经死亡,亲属隐瞒以继续领取养老金的事情。今年3月初,郑州市社会保险局公布了全市清查虚报冒领养老待遇追缴行动“战果”,核实确认冒领养老保险待遇人数520人。恐怕里面就有冒领死人退休金的事情。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说:“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人们发现,在社会交往中,最简单的亲属关系证明,有时却让群众不知所措。

  当人们吐槽“证明”太多太滥时,也不得不承认,现代社会确实又离不开“证明”,社会管理需要的公民身份状况的证明越来越多了。比如夫妻外出旅游,没有结婚证明,开房住宿也会有麻烦。

  “证明”的确很重要,就如劳动合同是过硬的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证明”,有了这个证明,就有利于劳动者依法维护权益。偏偏有的用人单位规避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把劳动关系隐藏起来。而一些劳动者也忽视劳动合同证明的重要性,给维权带来麻烦。当然,也存在一些官僚办事机构,以按“规定办事”为名各自为政,用“证明”给老百姓设置障碍。政府简政放权,调整行政管理权,有利于减少生活中过多过滥的群众要出具的“证明”。

  取消了计划经济时期的粮票、布票、肉票等公民有购买资格的证明,令人欢欣;但市场经济多了出国旅游证明“你妈是你妈”,打劳动官司证明有劳动关系,让人犯愁。在证明不可少的时代,吐槽“证明”太多,只是娱乐。更为重要的是个人档案和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改变国人不注重个人档案管理的旧习;以及加强现代科技查询手段,减少公民为出具证明的奔波;更需要政府管理社会要逐渐削弱条块分割而强化整合,让群众出具证明不至于变得无奈。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如果能实现全国统筹,退休职工就不会有异地领取养老保险的问题,也无需每年去派出所办一张健在证明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