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李英锋:用责任和细节为劳动者撑起阴凉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陕西西安是艳阳高照,晒得人都快冒火了。环卫工人还要顶着这样的烈日工作,着实让人心疼,好在他们还有可以休息的道班房来躲避炎热。然而,记者在西安街头发现,一些环卫工并不愿意去道班房休息,原来,不少道班房通风性差,且因种种原因没有通电,无法使用电风扇、空调等设施,在夏天,道班房室内温度要比室外高好几度,像个蒸笼。(7月19日人民网)

  在炎炎夏季,道班房本该成为供环卫工人休息和纳凉的好去处,本该受到环卫工人的欢迎,却成了高温蒸笼,让环卫工人避之不及,尽显尴尬,折射出有关部门在高温劳动保护环节还存在责任缺失。

  部分道班房成蒸笼房,主要原因是没有通电,而据当地环卫部门、街道办的反馈,道班房没有通电的原因则是缺乏合理的建设规划、一些临近单位不愿供电、难以协调。表面看来,给道班房通电确实存在一定难度,有关部门也确实为此付出了一些努力,但实际上,困难不该成为理由,不该成为迈不过去的坎,有关部门的付出还远远不够。

  为环卫工人建设道班房有法可依。《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高温工作环境设立休息场所。休息场所应当设有座椅,保持通风良好或者配有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住建部(原建设部)发布的《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第五条也规定:在露天、流动作业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人工作区域内,必须设置工人作息场所,以供工人休息、更衣、洗浴和停放小型车辆、工具等。其设置标准为工作区域内0.8-1.2万人口设置1座。

  依据这些法律规范,环卫、街道办等部门规划建设道班房、给道班房协调通电完全应该理直气壮,应该有法必依。揆诸现实,近年来,各地普遍启动了环卫工道班房建设,(包括西安在内)多数道班房都没有因规划问题而受阻,也都解决了通电问题,这进一步说明,西安的部分道班房没有通电是有关部门的劳动保护责任尤其是高温劳动保护责任没有通到终点。

  高温是一种艰苦的工作环境,劳动者在高温环境下露天工作还有一定的健康风险,因而,有关部门一定要把高温劳动保护责任履行到“最后一厘米”,履行到每一个细节,这既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人性关怀。环卫、街道办等部门真正把环卫工人的劳动权益放到心头,拿出一股不给道班房通上电就不罢休的劲头,多想想办法,多奔走协调,多付出一些责任,肯定能给所有的道班房都通上电,肯定能让道班房成为真正的纳凉房和休息点,这样,高温劳动保护就打通了“最后一厘米”。

  很多时候,劳动者的高温劳动权益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就取决于有关部门、企业的高温劳动保护能不能打通“最后一厘米”。希望各地用工单位及劳动监管部门都能够对高温劳动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检审,看在哪些环节只盖了“房子”而没有通“电”,没把责任落实到细节,从而立查立改,全面快速地打通高温劳动保护“最后一厘米”,用贯穿始终的细节责任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一片阴凉,给劳动者更多的呵护和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