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赵耀世:农民工大学应当遍地开花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来源:劳动午报

  “我们毕业啦!”7月19日,“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首届140名大学生在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典礼。在结束了为期两年半的大学课程后,140名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农民工大学生拿到了毕业证。(7月21日 《劳动午报》)

  看到农民工大学生毕业时绽放的笑脸,我们能依稀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受各种条件所困,大多数农民工的学历相对较低、技能有限,这一切都极大限制了他们的工作灵活性。

  但是,与昔日农民工相比,如今的农民工显然已经习惯了城市化生活。无论从思想观念,还是精神面貌上看,他们都是有“梦”的一代。正是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憧憬,他们才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融入社会。而农民工大学就是一个不错的圆梦地。

  其实,在德国及部分西欧发达国家,农民工大学早已常态化。农民工大学在传授常规文化知识的同时,更为关注技工能力的“更新换代”,这恰恰是农民工大学与全日制大学的区别之处。

  从时代发展潮流来看,教育更为注重专业化、技能化。农民工大学不仅顺应了时势,也为农民工“脱贫去困”提供了保障。农民工实现了自我提升,不管对个人,还是家庭、社会来说,其意义非凡。因此,但愿农民工大学能遍地开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