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金 备:“对账销账”是一种创新工作法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能源新疆公司龟兹矿业工会,在近3个月里帮助职工解决具体困难23项次,受到职工的点赞。矿工会创新了一项工作制度叫“对账销账”,就是工会干部深入职工中收集群众的诉求,梳理出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成企业作出对问题统筹逐一解决的承诺,再对每一个承诺记录在案,由专人负责督导“承诺”兑现。用矿工会主席的话讲,将职工群众所需作为“娘家人”工作的“欠账”,抓重点去销账。(据《河南工人日报》)

    “对账销账”工作法是企业工会工作的一种创新,显示出工会干部心系职工利益、敢于担当的精神,体现出企业工会对维护和扩大职工合法权益的深刻认识:职工普遍和集中的诉求,说明工会工作有亏欠职工之处,这个账要还,还要尽快还。“对账销账”工作法,展现出的是工会力使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得到一定的满足,让中国工会特色发出光芒。

    基层工会确实需要“对账销账”的工作法,这个工作法的要点是要企业作出解决职工诉求的“承诺”。说白了,“承诺”就是契约,就如平等协调后签订集体合同书里规定的条款,就是企业对职工的承诺。当然,“承诺”是多方面的,不只是提高工资,也并非都是签订集体合同书,可“承诺”仍需要有文书记录。工会促成企业对职工的承诺,就需要基层工会主席有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的能力,能力是工会干部的学识、情商、为职工服务意识、与工作经验及工作创新的集合,是胆略、智慧、大局意识三位一体的主动科学依法维权。

    现实对企业工会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