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真正改变”,从总理开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0月19日,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结果出炉,自由党单独赢得过半数议席,时隔9年再次执政,43岁的自由党领袖贾斯汀·特鲁多即将出任总理。在本次选举中,特鲁多以“真正改变”为口号,凭借着高颜值、新技术和新政策把保守的现总理哈珀拉下了马,但是对于特鲁多来说,能否履行竞选承诺才是他面临的真正挑战。

  本次议会选举从8月2日开始,总共持续了78天,是加拿大建国以来耗时最长的选举。最终在10月19日的投票中,自由党赢得总共338个议席中的184个,得以单独组阁;哈珀所属的保守党只获得99席,沦为最大在野党;另一政党新民主党获得44席,成为第三大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选举投票率高达68.47%,是1993年以来最高的。

  选举结束后,哈珀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在9年的执政时间内,哈珀因其保守主义政策渐渐失去民心。在内政方面,经济衰退,失业人数增加,贪腐严重;在外交方面,哈珀对气候变化和减排不感兴趣,批评联合国没有原则,对国际难民问题无动于衷,使加拿大的国际形象受损。所以在选举中,自由党和新民主党都竭力将选举宣传为一次对哈珀的“全民公投”。另外,哈珀还存在技术上的失误,他本打算利用长时间的竞选来拖垮资金不足的自由党,但却没想到给了特鲁多充足的翻盘时间。

  特鲁多在大选初期并不是热门人选。只是随着竞选时间延长,他逐渐成长为优秀的演说家,在三大党领袖中表现最为机智幽默、激情四射;他对社交媒体的利用也是最成功的,不仅树立了他年轻、热情、负责的形象,也使选民更好地了解自由党的政策。当然,特鲁多最聪明的地方在于利用了加拿大人的求变心理,他在竞选中提出了一连串的改革举措,包括未来3年每年推行100亿加元赤字预算,扩大开支振兴经济,向富人增税,修补与奥巴马政府的关系等等,这使他成为加拿大人“新生活”的希望。

  特鲁多是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长子。皮埃尔·特鲁多曾于1968年至1984年担任总理,是加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理。在从政之前,特鲁多曾当过老师、酒吧保安、蹦极教练和拳击手,还出演过电视剧。2008年特鲁多开始出任国会议员,2011年自由党在选举中惨败,特鲁多出任该党领袖的呼声很高,最终在2013年4月,特鲁多以80.1%的得票率成功当选自由党领袖,得以率领自由党参加这次选举。而特鲁多凭借其高颜值和个人魅力,在选举中掀起了新的“特鲁多”热。

  选民的热情迟早会衰退下去,特鲁多要想坐稳总理位子,最主要的是要履行好竞选承诺。特鲁多批评哈珀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表现迟钝,他计划参加12月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并与加各省达成碳排放目标;他在竞选期间承诺修复与美国的关系;他还称将结束加拿大空袭“伊斯兰国”的行动,准备接收25000名叙利亚难民等。哈珀毕竟执政了9年,特鲁多要彻底“改弦更张”难度可想而知。

  在对华关系方面,皮埃尔·特鲁多在任期间推动了中加建交,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特鲁多也可能继承其父的政策,此前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加两国的合作将会延续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