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克里中东之行的背后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国务卿克里日前旋风式访问了埃及和卡塔尔两国。克里的此次中东之行,被认为是继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之后的又一波外交“安抚之旅”。

  上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和欧盟与伊朗达成全面协议,伊朗以收缩核活动换取解除制裁。伊核全面协议的达成,对于美国和伊朗这对曾经的“老冤家”来说,应该是一个双赢:如果协议得到实施,伊朗将迎来发展机遇,而美国则将在反恐、外交战略等方面获得喘息时间。

  而美国的中东盟友们却对伊核全面协议的达成反应强烈,以色列和沙特还分别以不同方式表示抗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指责该协议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历史性错误”,并频繁接受美国媒体访谈,呼吁美国国会拒绝批准该协议。美国另一个中东盟友沙特,则担心协议实施后中东出现对其不利的局面。沙特是伊斯兰教逊尼派君主国,而伊朗是什叶派大国,两国矛盾尖锐且由来已久。在沙特看来,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第二位,当制裁解除、经济复苏和国力提升后,势必将加大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门胡塞组织、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拉克、巴林内部什叶派势力的支持,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为了消除盟友的疑虑,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上月下旬访问了以色列、沙特和约旦,向盟友们说明伊核协议不会影响美国对他们的安全承诺。8月初,美国国务卿克里又来到中东,在埃及与埃及外长舒凯里重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并向埃及交付8架F—16战机。接着克里在卡塔尔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外长集体会晤,承诺“加快武装海湾国家的步调”,包括继续就地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整合与海湾国家会谈,同时增加军事训练频率。

  事实上,美国政要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连番访问中东,也不只是为了安抚盟友,同时也在凸显美国对阿拉伯盟国的重视,释放美国要继续主导中东事务的信号。有专家指出,美国虽然希望抽身中东,却又不愿意放弃在中东的战略利益。

  但是,美国要继续主导中东,恐将面临一些挑战。首先,“后伊核时代”的中东,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对抗将会升级,地区宗派矛盾与地缘冲突交织,会令美国应接不暇。其次,由于以色列对伊核谈判结果不满,势必会影响到巴以问题,美国主导中东和平进程的愿景或将被扰乱。再次,法国、俄罗斯等大国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加强合作的势头正在加强。

  特别是,美国目前在地缘冲突中显得比较被动,其主导的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已持续一年,成果却乏善可陈。而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军最近撇开美国,出兵攻打也门胡塞武装;在叙利亚问题上,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更在年初决定摒弃分歧,协同支持叙反对派武装。相比之下,美国却由于忌惮再次陷入泥潭而束手束脚。这或许更让美国的中东盟友感觉到,美国是一个奉行实用主义、谋求一己私利的国家,把自己的安全托付给它,有点不放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