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土耳其因何对“伊斯兰国”下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7月24日,土耳其空军出动3架F-16战斗机,从本土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打死35名武装人员。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事后称,对“伊斯兰国”的空袭不是一次性的,土耳其将继续严厉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消除其对土耳其的威胁。同样在24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允许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使用其境内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在经过长时间的犹豫之后,上述行动意味着土耳其终于迈出转折性一步,这不仅是对“伊斯兰国”威胁的回应,也与土耳其对中东局势的解读有关。

  自从“伊斯兰国”肆虐中东以来,土耳其一直避之唯恐不及,不仅不参与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而且被认为纵容极端分子通过其领土进入叙利亚。去年叙利亚北部城市科巴尼爆发激战后,土耳其面临的参战压力逐渐增大,为此土耳其议会于去年10月通过动议,授权政府越境打击“伊斯兰国”,期限一年,该动议还指出如有必要将允许他国采取越境行动打击恐怖组织。然而在该动议通过后,土耳其依然没有对“伊斯兰国”大动干戈。

  所以有分析认为,土耳其这次采取的两项行动标志着其政策出现重大转折。而土耳其之所以选择此时“出击”,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首先,近日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促使土耳其加强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本月20日,土耳其靠近叙利亚的叙吕奇镇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导致32人死亡,警方认定袭击者与“伊斯兰国”有关。由于受害者多为亲库尔德人的青年,库尔德人因此认为土耳其政府有纵容和包庇“伊斯兰国”之嫌,22日和23日连续有警察因此被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枪杀。土耳其一直竭力避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趁乱坐大,激化土境内库尔德人与政府的矛盾,所以在此事发生之后,土耳其一方面空袭“伊斯兰国”目标以洗脱包庇嫌疑,另一方面也空袭了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营地,以稳定局势。

  其次,土耳其的政策转变与其对中东局势的解读有关。此前土耳其之所以对打击“伊斯兰国”态度消极,据分析原因之一是希望借“伊斯兰国”和叙利亚反对派的力量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而土耳其之所以坚决反对巴沙尔,是因为土耳其认为巴沙尔是伊朗的盟友,因此欲借中东动乱之机推翻巴沙尔从而削弱伊朗的地区影响力。但现在中东的局势是:“伊斯兰国”不仅没有推翻巴沙尔,而且可能将土耳其作为袭击目标;伊朗已经与美国达成伊核协议,获“松绑”后的伊朗实力有可能从此大幅增长;沙特正在领导一个联盟干预也门局势,其在中东的影响也只增不减。在此情况下,土耳其不得不向打击“伊斯兰国”联盟靠拢,一方面确保自己利益不受侵犯,另一方面借美国和北约的支持维持在中东的影响力。

  由此可见,土耳其虽然已经对“伊斯兰国”展开空袭,但当初阻碍它参战的原因仍在,现在的策略转变很大程度上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后土耳其会在何种程度上介入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仍将取决于其对国内与国外多重利益的权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