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一个会“变脸”的美国司令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今年5月刚刚上任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新官上任三把火”,接连访问了菲律宾、韩国和日本,虽说这三个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但斯威夫特在三国的表现却有很大差异,颇像中国的“变脸”艺术,而在这背后,却是美国试图插手南海的险恶用心。

  本月18日,斯威夫特在访问菲律宾期间,亲自搭乘一架P-8A“海神”反潜侦察机,在南海上空进行了7个小时的所谓“例行”侦察行动。对于美国的这一“撑腰”行为,菲律宾方面毫不讳言,菲国防部长加斯明就表示:“在军事上,我们的力量与中国相比微不足道,所以我们一直请求我们的盟友援助我们。”

  但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1日却表示,斯威夫特的“侦察”并“不是针对中国”。同一天,斯威夫特在访问日本时也言辞温和,“相比竞争,我们(中美两国)有更多共同之处”。此前一天他在韩国访问时还表示,中美在海上的沟通“积极”、“井井有条”,已经“正常化”。

  短短几天之内言行如此不一致,斯威夫特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不妨看看斯威夫特访问日本时做了什么。当日本记者问中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冲突美国会如何反应时,斯威夫特表示会服从总统的命令,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曾表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所谓日本“施政”范围。对于日本安倍政权正在强推的新安保法案,斯威夫特认为其有利于深化日美同盟关系。针对南海局势,斯威夫特还对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表示,美国将与包括日本在内的相关各国“携手应对”。

  由此可见,美国的真正打算是:一方面为菲律宾、日本等国“撑腰”,怂恿两国在南海和东海给中国制造麻烦;另一方面与中国保持接触,时刻关注中国军事动态,并不时向中国施压。在美国的带动下,美菲日三国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小动作频频,菲律宾和日本也借机靠近,而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却摆出一副“局外人”的姿态,对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方式指手画脚。

  自从美国实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并没有直接走向争端前沿,而是鼓动其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分担更多“责任”,这就需要美国亲自出面为这些国家“打气撑腰”,结果无论是美国防长还是太平洋舰队司令,都学会了四处走访,斯威夫特以及他的前任哈里·哈里斯都是如此。美国指望南海局势被菲日等国搅乱后趁机浑水摸鱼,殊不知浑水摸鱼也有可能变成火中取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