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天价罚单”能否执行到位,公众拭目以待
滨兵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超排污染物,陕西省咸阳一家企业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可企业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79天后这笔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这是该省根据今年新实施的环保法开出的按日计罚的首张“天价罚单”。(见6月3日《华商报》)

  刚开始被罚20万元,企业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79天后这笔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罚款数额从一个小数目变成了大数目,在这期间,该企业所有违法行为依然如故,甚至还发现了新的水污染问题。可见,污染企业对环保部门开出的罚单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污染企业之所以这么大胆,一方面可能是基于以往的经验,环保部门往往执法力度较弱,罚单有时就像是“纸老虎”,甚至可以通过“关系”摆平,因此,污染企业对于环保部门的整改要求置之不理;另一方面是没有尝到“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滋味,没有看到其发威的“真容”。排污企业还在期待像过去一样,环保部门只是做做样子,不会对其动真格的。“天价罚单”的开出,击碎了违法排污企业的幻想,让公众看到了“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威力。

  不过,虽然现在污染企业已停产,但至今尚未缴纳处罚。“天价罚单”迫使污染企业停产,只是表明执法有了成功的开始,却并不能说执法完全胜利。这里面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是否可能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罚款降低了,执行延期了等等。

  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环保法加大了对企业违法的处罚力度,也增加了对行政监管部门的问责措施。对此,公众期待要有最强的执行,才能发挥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应有效力。换言之,“史上最严”环保法要有“史上最强”的执行 .“天价罚单”的开出,其实也在考验着“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执行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罚款的多少固然重要,但罚单能否严格得到执行更为重要。如果“天价”罚单最终虎头蛇尾,那么,“史上最严”环保法也会受到质疑,而这正是这起事件中最受到公众关注的焦点。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史上最严”环保法需要经受很多考验,才能名副其实;需要经过实践检验,才能显出威力。“史上最严”环保法能否成为真正“有牙齿”的环保法,是否能够达到对污染企业及其行为“零容忍”,需要用事实来证明。“天价罚单”无疑是一块试金石。

  “20万元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要执行到位才能显出威力,才具震慑力量。对于“天价罚单”的执行,公众都在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