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治理“软医闹”同样靠制度
惠铭生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打砸医院、设灵堂等“硬医闹”因会受到处罚而渐渐变少,但持续“维权”、压床、长期“盘踞”医务处、网络散布流言等“软医闹”方式持续抬头。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新形式的医闹让医护人员不堪其扰,部分医院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赔钱了事,他们期待建立健全相关法规依法解决。(见5月25日《长江商报》)

  相对于袭击医生、打砸医院这种“硬医闹”,软磨硬泡、坚持不懈的“软医闹”更让医护人员不堪其扰。所以,很多时候,部分医院会“认栽”,并以无原则地赔钱来息事宁人,却无形助长了“医闹”行为,加剧“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现象的恶性循环。

  “医闹”的形成有多种原因,与医患间的信任不足有关,还与有些患者不信法或者不知维权途径有关,其中也不乏有个别患者是在无理取闹,甚至有敲诈勒索之嫌。

  但不管基于什么原因的“医闹”,有一点须厘清,即医生不是神仙,病人进医院,谁也不敢保证100%的病都能治疗好,更何况有些人患的是“回天无术”之病;谁也不敢保证误诊率为零,这是符合医学发展规律的。对此,患者与家属必须科学认知和对待。

  所以,一旦出现医疗纠纷,不管患者及其家属愿意与否,都应走合法程序维权,在厘清事实基础上,谁的责任谁承担,而不是患者动辄采取或硬或软的“医闹”方式。假如医生工作无尊严,沦为高危行业,进而造成医护人员流失,敢问一下: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与健康,谁来守护?

  不再听任“软医闹”闹剧重复上演,法律和制度安排需要给力,即需要建立常态的“硬制度”予以规范和约束,确保解决医疗纠纷路径和方式的合法化。如利用现有法律规定严惩“医闹”者。“软医闹”并非不违法,如蹲守诊室拦截其他患者、写恐吓信,情节严重者也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理应对“医闹”者行政拘留或罚款。还有,持续推进医疗责任险赔偿制度,实现风险共担。引入第三方机构,帮助患者和医院调解医患纠纷。多管齐下,众措齐举,才能预防和减少软硬“医闹”,让医患关系和谐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