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一周圈点:财富的增长源于给予
方大丰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印度总理莫迪中国行,中印两国签署价值超过220亿美元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涵盖能源、工业园、钢铁、金融、媒体娱乐等多个项目。这或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题中之义。

  基于中印“共通的”梦想,莫迪认为21世界是“亚洲世纪”。“财富的增长源于给予”,这位在社交平台上富有热情且乐于“自拍”的领导人,向参与会见的一些中国企业负责人引用印度谚语,揭示“财富就是知识、高于一切身外之物”的道理。

  尽管公共环境和基础设施仍然落后,但印度盛产数据工程师。曾经有研究报告认为,对物质财富相对超脱,正是印度人在软件开发方面的“性格优势”。对于包括印度在内的诸多亚洲国家来说,“数字革命”是推动“亚洲世纪”到来的最确定力量。

  目前中国政府矢志推动的全民创新、创业,亦试图以“互联网+”为契机,促成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但在创新即是创富的大时代,或许迫切需要树立“财富的增长源于给予”的正确理念。舆论注意到,在资本对新技术、新业态乃至“新概念”趋之若鹜的同时,投机取巧或是特别需要警惕的倾向:创新必然带来财富,但仅仅追逐财富的“创新”,则不会走得太远。

  上周,多伦股份拟更名为“匹凸匹”之事广受关注,证监会对此事件回应时说,正在研究打击利用热点的炒作行为。“互联网+”作为新常态下国家创新战略的方向之一,意义重大。一方面,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不利于真正的“创新”,同时,“路径依赖”亦会增加创新成本。

  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舆论注意到,自4月14日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并指出降低网费和流量费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

  尽管三大移动运营公司迅速做出了相关的回应和提出了降费提速的具体措施,但民众依然感觉其“缺乏诚意”。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基础数据运营公司,一直以其垄断地位而形成了对垄断利润的路径依赖。“寡头共谋”之下,消费者面对“霸王条款”缺乏选择权和发言权。有关专家表示,这是网速提不上去、网费降不下来的根本原因。

  网速慢、网费高或许已经让政府意识到,切实破除行政垄断的体制环境,让“市场选择”或“市场决定”在更多环节和更多领域得以实现,才能真正汇聚政府意志与市场创新动力。

  不过,当充分竞争到来之际,国有企业如何找到在市场中的生存道路,或是不得不面对的生死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