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美国国土安全部难安全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美国国会迟迟不能通过国土安全部的预算法案,在2月27日现行预算截止日之后,国土安全部很可能因为缺钱而部分关门。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提交国会的打击“伊斯兰国”的法案,目前正遭到国会两党批评。

  上月1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份为国土安全部继续拨款至9月30日的法案,拨款总额约为400亿美元。由于移民事务隶属国土安全部,而共和党人又反对奥巴马的移民改革政策,所以共和党人在这份法案中加入了拒绝为移民新政提供拨款的条款,希望通过“捆绑”方式迫使国会的民主党人妥协。

  但是这份法案在提交到参议院后,至今已经连续3次被否决。共和党人虽然在参议院占多数,但并不能获得成案所需的60票。由于现行的国土安全部拨款法案将在2月27日失效,如果国会不能通过新的拨款法案,那么国土安全部很可能面临部分关门的窘境。

  对于目前的僵局,国会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互相指责。共和党人、众议院议长博纳15日指责说,众议院已经尽了自己的义务,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应该为预算困境负责。此言一出,民主党人反对声一片: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反称“众议院得提出新版本”;民主党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也回应称,博纳明确表示他并没有避免国安部关门的计划,这将威胁美国人的安全……甚至有共和党众议员也表示,共和党的领导人做事“该像个大人”,不要再以“让政府关门”和奥巴马对抗,导致社会对共和党观感不佳。

  此前白宫曾表示,对于任何试图阻挠奥巴马移民改革的预算法案,总统都会否决,这意味着奥巴马不太可能与共和党妥协。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最可能的情况是通过一个临时性的短期预算案,而国会从16日起休会一周也为新预算案提供了时间。前程未知的情况下,国土安全部已经做好了部分关门的准备,届时除了3万名员工无薪休假外,其他负责边境巡逻和机场安检等任务的20万名员工仍将照常工作。

  除了国土安全部拨款法案引起的争执之外,不久前奥巴马提交给国会的打击“伊斯兰国”法案引来了国会两党共同的批评。根据该法案,美国总统将有3年时间打击“伊斯兰国”,允许其动用地面部队执行解救美方人员等任务,以及不对美国行动进行地域限制等。民主党参议员里德表示,将使用美军力量限制在3年之内是“不恰当的”,对“伊斯兰国”的战斗将花费很长时间,因此最好提出一个没有具体时间限制的决议;共和党参议员鲍勃·考克则认为奥巴马的提案“远远不够”。

  就在美国总统和国会、国会两党之间“内斗”的同时,“伊斯兰国”还在继续杀害人质、发动袭击。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法案的搁浅无疑不利于在境外遏制“伊斯兰国”,而负责保卫美国的国土安全部一旦关门,也可能给“伊斯兰国”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提供可乘之机。其中利害关系,美国领导层应该比谁都清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