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乌克兰迈出“入约”第一步
刘滢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2月23日,乌克兰议会表决通过了总统波罗申科18日提交的关于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的法案。根据新法案,将从原有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原则法》中去除“乌克兰保持不结盟地位”的条款,增加“为达到加入北约的标准”而深化与北约合作的条款。

  还是在本月15日,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会谈时,曾提出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三步走”路线图,即修改法律;在政治、经济、法律、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全民公投。现在修改法律成功,可以说是迈出了“入约”的第一步。

  自2004年发生“颜色革命”以来,乌克兰政局的动荡时期多于平稳时期,总是在“向东”和“向西”之间摇摆。尤先科在任总统期间乌克兰曾经考虑过加入北约,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时期则以法律形式规定乌克兰的不结盟政策。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国内的亲西方力量又不断要求放弃不结盟地位。乌克兰官方认为,不结盟地位在保障国家安全和抵御外来侵略方面是无效的。新法案附带说明指出:“俄罗斯在军事、政治、经济、新闻等领域对乌克兰不断施加压力,迫使乌克兰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方面必须寻求更有效的保障”。很显然,这个“更有效的保障”就是北约。

  但是,乌克兰要加入北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俄罗斯不会听之任之。如果乌克兰加入了北约,北约前锋就直逼俄罗斯“城下”,会对俄罗斯的安全利益形成很大潜在威胁。事实上,乌克兰“入约”就是针对俄罗斯的,俄罗斯反应强烈也在意料之中。新法案通过的当天,俄外长拉夫罗夫就指出,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的决定只会加剧对抗,并会形成通过这类法律就可解决乌克兰深层次危机的假象。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克林采维奇认为,乌克兰这一行为是对俄罗斯的挑战,将进一步激化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冲突。

  其次,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诉求,虽然为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所乐见,但也有北约成员国从自身利益考虑持不同态度。比如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8月25日在德国公共广播联盟电视台说,西方可以与乌克兰进行特定形式的合作,但不会邀请乌加入北约。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多轮制裁,但欧洲与俄罗斯在能源等方面有很多合作,使其对俄施加制裁颇多顾虑,相对也“温柔”许多。而拉乌克兰“入约”势必会加剧与俄罗斯对抗,这也是欧洲许多国家不愿看到的。

  再次,北约接纳新成员国有着一系列十分明确的标准,而乌克兰各方面状况都与这些标准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境内还存在着严重的武装冲突。“三步走”路线图的第二步,要比第一步难得多。有北约人士曾对媒体说,格鲁吉亚在经过数年的改革后,依然需要近10年时间才能加入北约。“乌克兰则需要20年甚至更长时间,乌克兰或许是欧洲最难加入北约的国家之一。”

  应该说,在近期“入约”无望的情况下,乌克兰急于通过取消不结盟地位条款的法案,难说是明智之举。有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必将严重影响乌俄关系,进而影响乌东部武装冲突的解决。因为俄对乌东部民间武装有很大影响力,并且已经10次向该武装控制区运送了上万吨人道救援物资。若无俄方从中斡旋,乌当局解决东部问题会更为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