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新政府能否将阿富汗带出困境
//www.workercn.cn2014-09-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什拉夫·加尼(右)和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左)出席宣誓就职仪式。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马苏德 摄)

  耗时近半年的阿富汗总统大选终于“收官”。29日,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宣誓就职。同一天,加尼的大选竞争对手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也宣誓就任行政长官——一个类似于总理的新职位。加尼就职,标志着卡尔扎伊时代至此告终。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至今,卡尔扎伊一直担任着总统职务。

  阿富汗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4月5日举行。由于无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领先的前财长加尼和前外长阿卜杜拉进入第二轮角逐。 此后,两位候选人围绕计票结果分歧不断,阿卜杜拉指责选举舞弊,中断与选举机构的合作并威胁另立政府,一度将这个国家推向分裂边缘。后在美国斡旋下,两位候选人达成和解。9月21日,加尼与阿卜杜拉签署组建团结政府协议,从而为新总统最终产生铺平道路。根据协议,阿富汗新政府将新设行政长官一职,从阿卜杜拉团队产生。21日晚些时候,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加尼在选举中获胜并当选总统。

  阿富汗新政府组建总算完成,总统和行政长官都已就任,但他们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首先是新政府组成人员能否互相配合,顺利执政。总统和行政长官,曾是大选的竞争对手,也属于不同的民族。阿富汗民族众多,占据人口大多数的普实图族与北方的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以及哈扎尔人、俾路支人之间的关系不佳,这也造成了重大的文化和族群差异。加尼来自普什图族家庭。阿卜杜拉具有塔吉克族血统,曾担任马苏德领导的北方联盟政权的外交部长,在潘杰希尔等阿富汗北部省份具有较强的民意基础。加尼未来最大问题是如何处理与阿卜杜拉团队的关系。组建团结政府的协议要求加尼出任总统后要采取一系列削弱总统权力的行政措施,从而使行政长官的职位永久化。协议能否得到顺利执行,在考验着加尼和阿卜杜拉的政治智慧和政治道德。倘若双方不能就长期联合执政达成默契,新政府的施政效率与能力将大打折扣。

  其次,如何处理塔利班问题,也考验着阿富汗新政府的执政能力。现已在多个国家出现的塔利班组织,就是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全国性政权。2001年“9·11”事件后,在美国军事打击下,塔利班政权垮台,一些残余转入山区。此后长期隐藏于山区中,从2006年开始通过鸦片贸易东山再起,并从北约手中夺回阿富汗大片地区。近来,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撤走,加上阿富汗总统选举结果出现争议导致总统人选迟迟未定,塔利班分子趁机发动大规模攻势,在包括坎大哈、赫尔曼德和卢格尔在内的几个省份步步进逼。9月2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使馆区遭到炸弹袭击,一枚炸弹击中了一辆军用车辆,导致1人受伤。有境外报道指,这是阿富汗新当选总统加尼就职前一天,针对将要出席仪式的外国政要而发动的袭击事件。塔利班打而不死,威胁不断,铲除这个毒瘤,阿富汗新政府任重道远。

  再次,发展经济刻不容缓。现在的阿富汗,经济严重依赖外援,独立维持政府运转都谈不上,遑论其他。上半年阿富汗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据该商会在喀布尔等主要四省的调查显示,阿上半年商业贸易和中小企业投资大幅下滑27%,其中商业贸易降幅由去年同期的12%扩大至21%、服务业降幅由2%扩大至21%.目前,一些外国企业已停止或减少在阿富汗的商业活动,使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和失业问题更加严重。而阿经济疲软的主要原因是安全不靖、基础设施落后、财政资源匮乏、市场机制落后等。阿富汗未来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有赖于新政府的有效率运作。

  总之,有效施政、打击塔利班和发展经济,是阿富汗新政府面临的三大挑战。新政府应对三大挑战的成绩如何,是阿富汗走出困境的关键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