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西北风”能来否?
//www.workercn.cn2014-07-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趋紧,法国向俄罗斯出售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或现变数

  法国总统奥朗德21日晚表示,法国将于今年10月向俄罗斯交付首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但第二艘的供应取决于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面对法国的“要挟”,俄罗斯淡定地以“务实”二字回应,仿佛在问奥朗德:“是认真的吗?”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加了多方面制裁,但有一种制裁一直没做到,就是要求法国终止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不管奥巴马、默克尔和卡梅伦怎么苦口婆心、威逼利诱,奥朗德就是不愿毁掉与俄罗斯的一纸合同,屡次强调会如期向俄交付两艘航母。但这一次奥朗德没有顶住压力,不得不以“待定”一艘来安慰盟友。

  奥朗德为什么非要做这笔买卖?

  钱是首要原因。两艘航母的合同价12亿欧元,在法国财政吃紧的背景下,这笔钱显得尤为可贵。目前俄罗斯已经向法国支付了超过一半的费用,奥朗德要毁约,失去的不只是信誉,还有高达11亿欧元的赔偿。

  其次是就业。据报道,建造两艘航母为法国提供了一千多个就业岗位,如果停工,造船厂的工人将没饭吃。这两条正是俄罗斯劝法国“务实”的原因所在。

  此外还有一条,那就是法国的“独立性”。法国虽然是西方国家,但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历来个性十足。这其中部分是因为法兰西人的自尊,部分也是因为它有这个实力。就拿军工产业来说,法国不仅能够自给自足,而且能在武器装备出口市场上与美、俄等国分庭抗礼。法国的“幻影”系列战斗机和“阵风”战斗机等都是法国的明星出口产品。作为法国研制的第四代两栖战舰,“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可搭载直升机、水陆两栖装甲车、坦克等重型装备以及多达900名士兵,其“魅力”自然不小。

  那么,西方国家为什么想以终止合同制裁俄罗斯呢?据报道,“西北风”级航母将是北约向俄罗斯售出的最高级别尖端武器,西方国家担心俄罗斯的海军实力就此增强,也担心其军事技术外泄。除此之外,西方国家还在乎这桩生意的象征意义。2011年法国与俄罗斯签订合同时,法国时任主管外贸事务的国务秘书皮埃尔·勒卢什说:“这是俄罗斯首次从西方国家进口武器,同时也是西方国家在二战结束后第一次向俄罗斯出口武器。”美国等国一直对法国“破例”不满意,所以想趁这次机会终结这个“第一次”。

  西方国家这么看重这笔交易,俄罗斯却并不是非买不可。“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有助于提高俄海军的机动能力和远洋投放能力,但俄罗斯认为,自己同样有制造出此类航母的能力。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制造历来自成体系,俄报纸曾报道称,俄罗斯(包括苏联)上一次在国外订购大型战舰已经是1939年的事了。而且在接收“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之后,其国产的舰载直升机等武器能否与舰船配套也还是个问题。看起来,俄罗斯不愿意合同破裂,也有看重合同象征意义的考虑,即西方国家不是铁板一块,俄罗斯仍能找到缺口。

  虽然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还没有交货,它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名字,第一艘叫“符拉迪沃斯托克”号,第二艘叫“塞瓦斯托波尔”号。而塞瓦斯托波尔所在的克里米亚,此前已经投票加入了俄罗斯。法国拿第二艘来“要挟”俄罗斯,或许也是因为第二艘的名字让西方国家感到羞辱。“西北风”未来会不会转风向,还要取决于各方如何权衡“名”与“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