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公车改革将给汽车业带来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表明我国公车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那么,此次公车改革究竟将给汽车业带来什么?

  其一,对自主品牌可能不是利好,对合资品牌影响有限。从去年两会开始,公务车改革的消息就频频放出,最初的说法是公务车采购倾向自主品牌。于是各自主品牌欣喜若狂,摩拳擦掌欲大干一场。 然而政策的出台,意味着绝大部分公务车的需求将被取消,自主品牌原以为可抢占到公务车市场这块大蛋糕。但现在,随着公车改革的全面启动,显然让自主品牌们期待的这块公务车大蛋糕大幅缩小。从市场的角度而言,对自主品牌绝非利好消息。

  而对于合资品牌而言,近年公务车采购日益偏向自主品牌,无论从心理准备还是实际的市场运作角度,合资品牌对于公务车市场都已经有了相应的应对举措,因此,此次公车改革对合资品牌的影响实质有限。

  其二,公车改革之后,不能再使用公车的个人和家庭购买私家车的可能性增大,而且有的家庭可能还不止购买一辆私家车,这将大大促进国内的汽车销售增加。另外,以前并不是每个公务人员都配有公务车(主要是实权职务人员有),但是现在发放补贴则是每人都有,因此估计绝大部分的人都会去购置自己的车,这也将对私人汽车消费有所促进。

  其三,在公车改革正式启动之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二手车市场。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未来将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可以想见,将会有一部分公车流入二手车市场。而公务用车多是中高档车型,这些车在二手车市场将会是抢手货,从而带动包括二手车以及修车行业等整个汽车产业链的消费。另外,汽车租赁市场也将得到发展。进行车改的大部分单位需要用车,将会考虑从汽车租赁公司获得服务,从而刺激国内汽车租赁行业发展。业内预计,在公车改革的刺激之下,我国的汽车短租市场在未来五年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会达到27%,短租市场规模预期将由2013年的6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8年的180亿元。

  其四,对于此次公车改革的其他影响,比如《意见》鼓励公务出行利用公共交通服务,明确表示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探索发展适合公务出行的市场化交通定制服务。可以想象,出租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的完善将会更受重视,高效的新型社会化交通出行方式也会得到鼓励。此外,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但还会保留一部分车辆供特殊公务出行,《意见》规定这部分车辆配备将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应急公务用车尽管数量不多,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作用不可小觑。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心,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短期内对促进新车销量作用有限,长期则是个利空。虽然公务车改革后,公务人员都有公务交通补贴,但经济条件好的,早已有私家车;经济条件差的,即使有补贴,但由于补贴标准低,也不足于促使其购买私家车。所以从短期来看,公务车改革对促进新车销量的作用有限。而从长期来看,公务车向来是一个大市场,每年采购都不是小数目,而如今硬生生将这块肥肉砍去,致使公务车市场大规模缩水,对汽车市场无疑是个大利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