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蓝领挣得比白领多,不必大惊小怪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记者调查显示,目前在不少大城市里很多蓝领员工的薪资超越了普通白领,一些“不需要脑力劳动”的快递员,月薪动辄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对此,有学者表示,这不是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状态,因为这说明多年领受教育失去了意义,是“知识的贬值”。

  出现这种观点不是什么新鲜事,相似的感慨和惊诧在很多年前就有过,比如曾经“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言论,指的就是这种“收入不合理”现象。然而到底是不是确实不合理,很少有人从市场选择的角度来说清楚。

  事实上,只要我们冷静下来就会看到,那些简单将收入多少与知识多寡挂钩的论调并不能让人信服。早先的经济学理论认为蓝领社会地位低下,从平等的角度考虑,他们必须得到经济上的补偿。时下在西方,蓝领、白领薪资的高低基于社会地位的影响已经减弱,而是更趋向于市场的选择,贡献卓著的白领自然可以高薪,艰辛繁忙的蓝领也可以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而在国内,其实也是一样的趋势,顶级的技工和优秀的白领收入都很可观。

  反观以农民工为代表的蓝领群体,所谓薪资收入“远超白领”比较参照的对象可能也多是些工作相对轻闲、没有太多压力和任务的“小白领”,客观地说,这些“小白领”的收入不及奔忙的蓝领其实挺正常。

  而不正常的是,人们还在以“知识贬值”为说辞掩饰根深蒂固的旧思想、旧观念。不少城市里的大学毕业生拒绝“蓝领”职业选择就在某种程度上再现了一种身份诉求,这也客观上推高了普通蓝领的收入,道理很简单,因为短缺。反过来,白领岗位求职者的增加则有可能降低白领的薪水。

  蓝领挣得比以前多了甚至比白领多了,真值得大惊小怪吗?是不管严寒酷暑,每天收发数百个快件的快递员不值这个价?还是那些既肯吃苦又有一技之能的装修工人、技术工人不值这个价?哪类人群挣得多哪类人群挣得少市场会给出说法。多年学习的知识对劳动者收入的影响程度也要遵从基本的市场竞争规律。这一点,人们应有共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